2011中国城市SUV趋势论坛闭幕 张小虞发表总结

2011年07月31日 09:0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年7月30日,2011“中国城市SUV趋势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创领 突破"为主题,通过对标杆企业及标志性产品的研究,从行业发展、企业发展、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不同角度,找出城市SUV今后的发展方向。在论谈接近尾声之际,机械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对本届论坛发表了总结性讲话。

2011中国城市SUV趋势论坛

2011中国城市SUV趋势论坛  张小虞先生总结发言

张小虞先生首先表述了对本届论坛的个人感想,他说:汽车市场上半年由于大环境的变化和自身高速发展连续十年以后的增幅的回落,我们是在一种增幅回落之中看到了新的亮点。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初见成效。国务院研究中心和国家信息中心的都讲了,行业的专家也讲了,汽车厂商从微观上也讲了。

张小虞先生表示,从今年总体上来看,我们产量的增幅大概3%,是连续十年以来最低产量的增幅。比08年的5%还要低。第一,根据汽车协会的半年报的分析,我们今年主要企业的产值和利润增长的幅度都在9%。大于产量的增幅。第二,我们的出口出现很好的形势。今年全行业的出口一到五月份增长了32%,进口增长幅度只有27%。从轿车来看,轿车的增长幅度也高于平均的增长幅度8%。SUV独树一帜,增长20%。从这样一个亮点看到了,增加的不只是SUV具体细分市场产品的发展信心,而是增加了结构调整、促进汽车工业持续发展的信心。

如果讲一个不太一致的意见,我认为我们今天研究的不是城市的SUV,而是城镇化以后的SUV。现在的城市已经不是四个门里面的城市,就像北京东直门、西直门。是一个城镇化的大城市,而且城乡一体化的步伐很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是研究由于城镇化的发展,中央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城镇化、国际化。

此外,张小虞先生还提供了三点建议,他说:第一,什么东西推动了SUV高速度的在短期内的突发式的增长。是用户对于安全性的追求。安全是第一的。我这些年因为工作的关系到了很多国家的汽车公司。后来我基本上不看生产线,因为全世界最好的工厂在中国,真正我们与他们有差距的是研发中心。在研发中心的考察中大家都会谈到研发周期和研发成本。汽车行业是三个永恒的主题,安全、节能和环保。从研发的成本来看,5:3:2的比例。为了追求安全付出50%。为了研究节能,付出30%,为了研究环保20%。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追求的是安全。这个问题我们有了前车之鉴,也有我们自己的前车之鉴。我记得在今年上海的汽车展期间,以科技部的名义开过两个大的活动。新能源汽车推动的最强有力的部长万钢部长在两个会上用了相当多的口舌讲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今天我们不去谈别人,谈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maar]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