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欲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 解读交易背后的艺术

2011年08月11日 10:0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戴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卖出去的东西还有买回来的可能,这一切以买卖双方的利益最大化为原则,这就是交易。

美国当地时间8月4日,通用汽车CEO丹尼尔·埃克森(Daniel Akerson)表示预计通用汽车公司将与上汽达成交易,回购上海通用1%股份,使其在上海通用中的持股恢复至50%。

“预计在上汽集团完成进行中的资本重组之后,通用回购上海通用股份的交易就会开始就位。”埃克森的这一句话无疑是重点所在,也揭开了整件事情的迷雾。

彼时彼刻的“连环”交易

犹记得2009年年底,通用汽车将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作价8450万美元转让于上汽,上汽随即持有了上海通用51%的股权,实现绝对控股。与此同时,双方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事情远远不止看起来的这般简单,综合前后发生的种种,才能看出这一“连环局”的端倪。彼时彼刻,通用失去的是上海通用1%的股权,是随后美国通用被上汽持股1%,而得到的是8450万美元,是上汽通用五菱10%股份的增持。

届时,通用汽车持续多年苦心谋取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却一直未遂,在用1%股权等一系列利益交换换得上汽同意之后,上汽则支持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将五菱集团排挤在外。

最后的结果是通用汽车通过向五菱集团支付5100万美元(约3.36亿元人民币)现金的代价,换取10%的股权。于是通用给予广西政府一直想要的乘用车项目——宝骏,并承诺将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车型等技术服务直至2013年。

在此次股权转让后,通用汽车在上汽通用五菱中占有的股权从34%提高到44%,五菱占股则下降到象征性的5.9%,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仍然保持50.1%的股比不变。在这一揽子买卖中,聪明的上汽在得利的同时保护好了自己的口袋中的股权,是明智的赢家。

1%事关重大

“当时,双方协商上海通用股份的转让有效期为两年,两年以后通用汽车有权优先回购这1%股权。”消息人士对凤凰网汽车透露。为了这1%上汽为何不惜以上汽通用五菱10%股份“兑换”?为什么有效期是两年?因为这小小的1%对于当时的上汽意义重大。

正如陷入股权纷争的一汽大众一样,一汽集团可以放弃9%的股权,却不愿意再多让1%。不是一汽不舍1%股权对应的账面利润,而是这1%确实至关重要。因为从2010年开始,上市公司将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控股公司的业绩不能合并入财务报表中。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是持有51%,无论子公司盈利再强,都无法将其营业收入计入母公司。

正是该规则的改变,使得对于一直酝酿整体上市的上汽来说,上海通用的“业绩”贡献尤为重要。此前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在上汽的报表中只能体现50%且作为投资收益体现,实现并表以后,能全额计入上汽的主营业务收入中,上海汽车的营收和利润两项指标也因此分别增加了近千亿元和50亿元,

目前,上汽收购1%股权的意图似乎已经达到。8月2日,上海汽车、华域汽车双双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委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了上海汽车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这意味着上汽整体上市逐渐收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