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错王传福艰难“转弯”比亚迪九死一生

2012年01月15日 09:4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进入汽车产业,比亚迪就做出了令巴菲特感兴趣的电动车。有人说,比亚迪的竞争模式是关键——那就是创造性模仿。

2009年11月23日,《中国经营报》曾以“比亚迪:创造性模仿”为题,对比亚迪的发展模式进行过报道。

入行之初,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民营汽车企业之一,比亚迪在现有的扩张策略逼近极限的情况下,王传福和比亚迪或许需要踩一脚刹车,重新审视一下前面的路。

2010年9月13日,《中国经营报》曾以“梦想碰撞现实 比亚迪遭遇‘系统内危机’”为题,对比亚迪所遭遇到的困境进行过分析报道。

用“九死一生”来形容过去两年比亚迪的发展处境,似乎并不为过。

2010年和2011年,比亚迪身上爆发出的以及隐藏在背后亟待解决的问题,似乎是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的综合体——产品、渠道、研发、人员以及管理层面的种种矛盾,让比亚迪一夜之间从汽车黑马变成了出头之鸟。

随之而来的,是业界对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各种各样的“讨伐”。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之后,一位业内专家对比亚迪处境的定位或许更为准确:“比亚迪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差”。

的确,比亚迪还有“改过自新”的条件和机会,为此,王传福在“公开认错”之后,也试图用一系列转变来使比亚迪重回正轨。

2011年12月21日,有着“冬至过大年”传统的深圳,春暖花开。

不过,身处此地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却仿佛经历了一场冰雪洗礼:整个2011年,比亚迪因扩张过快而业绩下滑,又因调整而恢复增长——从云端到地面,王传福的幸福与他的麻烦一样来去匆匆。好在,这个长相温和却屡出惊人之语的中年男人和他一手创办的比亚迪,已经习惯了处在争议的核心。

王传福曾经创造过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比亚迪样本,一度高高站在自主车企同行的肩头。而这一切已经成为过去。

当然,他希望一起告别的,还有比亚迪近两年来多舛的命数。

王传福梦醒

“2009年每天都是迷糊的,产能很大,产品卖得很好,当时很容易犯错误,头脑是发热的,有压力的时候,反而会冷静地思考。”

王传福的汽车生涯始于2005年。在这一年的4月份,比亚迪首款轿车F3下线。此时,距离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2003年1月22日,比亚迪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创立比亚迪汽车(微博)有限公司)进入汽车行业才仅仅两年时间。

在F3推出之前,王传福和他的汽车团队尚处于“懵懂无知”的阶段。比亚迪初期依托秦川福莱尔车型开发出了一个仅有代号的小型车。“试制了两年,破烂不堪,最后被迫放弃了。”比亚迪集团一位高层回忆说。

彼时王传福方才明白,要想完全凭借自己的技术实力超越合资品牌甚至是已有的自主品牌,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一份当年的《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策略提案》,显示出了比亚迪的思路转换:王传福发现2004年度“国产车每一个季度都会有一次降价高峰”,而2004年当年,7万元~11万元价格区间车型占整体市场份额的40.2%。比亚迪最终据此选择了丰田的花冠作为参考车型,同时确定F3必须进入“7万元~11万元”价格区间。

2005年,F3上市当年,比亚迪尝到初步战果。胜利一个接着一个,2008年,当大家都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困境中焦灼的时候,F3却在当年10月份以15343辆的销量第一次名列单一车型销售排行榜的首位。比亚迪及王传福自此开始令业界大惊失色。2009年,比亚迪的速度神话达到巅峰,F3以全年290963辆的总销量成为单一车型年销量冠军。

在提前完成2009年40万辆销售目标后,王传福为比亚迪制定了一个“2010年80万辆”的销售目标。一个100%增长幅度的计划,支撑比亚迪信心的是计划推出的L3、I6、G6、S6、M6等5款车型。

可惜,梦醒时分的痛苦来得太快。2010年10月,比亚迪销量为40578辆,同比下滑13%,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同比下滑,而此时,整个行业的平均增速却超过了25%。这时,比亚迪经销商开始出现大面积退网事件。而2011年1~10月份的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32.64万辆,同比下跌23.5%,伴随而来的,又是比亚迪的大规模裁员风波。

显然,曾经懵懂的王传福把比亚迪汽车变成了膨胀的气球,接着又把气球吹爆了。“在2009年的时候,我所主持的会议里面,99%的时间都是谈产能、产能、产能,因为2009年比亚迪销量整体增长了162%。”王传福回忆说,当时每次开会后仅留下两分钟谈汽车品质的问题,当时“车太好卖了”。

“如今我们要为过去犯下的错误埋单。”2011年底,王传福开始进行自我反省,并表示将率先集中精力解决比亚迪汽车销售网络扩张速度过快的问题,即改变在过去两年内比亚迪汽车规模化粗放扩张的方式。

在比亚迪2011年9月初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王传福也宣布从2011年起比亚迪进入调整年。“这个调整一是优化管理团队和经销商网络,二是加强品牌设计。”王传福说。至于调整时间,王传福给出的期限是到2013年。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王传福 比亚迪汽车 中国经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