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直面僵局 央企与地方政府深度博弈

2012年02月11日 09:24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个龙年的春节对于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而言,无疑显得紧张而又漫长。

由于不满长安“私自”转移公司轿车生产资质的行为,三年前被长安收至旗下的昌河铃木数千名职工,在春节前夕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停工运动。虽然事后长安方面承诺对昌河汽车“七个不变”,并免去了在纠纷中有不当言论的长安系昌河高管,但长安系的内部整合进程却已因此而被迫放缓。

“是的,昌河的这个事情已经让我们暂时停止了对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整合。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拆也需要继续等待。”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邹文超对记者坦承。

虽然邹把这次“不稳定事件”的根由归结于几方在沟通和理解方面存有误会,但在徐留平看来,停工事件的出现对长安最大的启示就是企业重组过程中文化融合的重要性。不过对于如何突破因停工而造成的整合僵局,徐留平却并没有给出答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分析师则告诉记者:“停工事件充分说明了重组哈飞、昌河的复杂性远远超出长安预期,而这只是央企强势扩张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矛盾的缩影。”由于能否理顺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的关系将决定长安未来的发展,“所以,因大举扩张而看上去风光无限的大长安,正在面临如何进行内部整合的严峻挑战。”

停工玄机

1月13日,江西景德镇,数千名昌河汽车的员工举起了“不要长安要回中航”的横幅,开始进行一场颇具规模的停工运动。昌河职工停工的原因是“长安要把昌河的汽车生产资质卖掉,导致几千职工面临下岗危险”。

昌河内部人士对此事给予了证实。该内部人士表示,由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后,长安马自达没有轿车生产资质,所以长安集团已经在去年年中上报国家发改委,请求将该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但该决定并未通知昌河铃木工会,亦未知会当地政府。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是,如果长安拿走景德镇昌河的汽车生产资质,以后昌河就再也不能生产销售铃木品牌的汽车,昌河铃木将彻底成为长安铃木的代工工厂。”

据其介绍,长安集团此前曾一直有意让长安铃木整合昌河铃木,而昌河却担心,这种整合会令其发展前景黯淡。目前,昌河铃木属于昌河汽车最为优质的资产,主要销量均来自于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和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昌河自主品牌车型则销量一般。“所以我们停工的真正目的是想保住昌河铃木。”

而这样的意愿并非仅存于昌河员工心中。据悉,就在停工事件发生的几天前,江西省及景德镇的有关政府官员便已洞悉了长安的意图,并亲自赴京向国家发改委呈送了《江西省政府关于要求将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保留在江西的函》。根据发改委的回复,“中国长安提出的撤销昌铃公司及变更汽车企业生产资质的意见,未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商,未经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国家发改委不予发文。建议下一步中国长安与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协商,共同将昌河汽车做大做强。”

1月17日,长安汽车集团与景德镇市政府联合公告称,一切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包括:昌河汽车作为独立法人地位不变;昌河汽车公司与日本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以及承诺的所有发展规划、发展项目、新车型不变等“七个不变”。

公告还称,鉴于目前状态,长安将免去派驻在昌河汽车的李黎的总经理职务,令其停职检查,并会尽快从昌河汽车公司内部产生总经理。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长安铃木 利亚纳 长安福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