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两会”为汽车社会献策

2011年01月31日 10: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毅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张毅

嘉 宾:新华社资深记者 张毅

《京华时报》汽车周刊记者 关囡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 梁洪

北京“两会”日前开幕,限制购车、鼓励绿色出行、大力发展公交等方面的话题成为今年北京“两会”的焦点。与会代表们希望政府的交通治堵措施能够做到多元化梳理、科学化疏导。

主持人:媒体近期关注的焦点是北京市的“两会”,两位能否谈谈最为关注的提案?

张毅:我对一点特别感兴趣,关于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两会”代表提了很多办法,比如说在空地上挖地下停车场,表面照样可以种草、种树。

主持人:在今年北京“两会”代表的议案中有关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非常多,可见大家都已经把它放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上。

关囡:1300个中200个都是关于治堵的。

主持人:不少代表提出的推广自行车的建议,也很受社会关注,现在在新建的地铁线路周边已经开始规划自行车租赁点。这个问题你们怎么看?

关囡:自行车发展不起来也是有原因的,一是北京面积太大,布局很复杂。杭州围绕西湖的自行车租赁发展得好,因为它的区域小,还车、借车都很方便。北京城区太大,管理起来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二是城市规划的问题,自行车道被公交车道抢占。

张毅:推广自行车租赁,首先要给自行车路权,现在很多自行车的道都被车占满了,挤得自行车没办法走。现在在北京骑自行车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没有地方可走。

主持人: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北京治理拥堵能不能采用更科学的方法。比如说把北京汽车的排放提高到更苛刻的水平,和国际接轨?

张毅:现在主要是数量的问题。再怎么疏导,道路的建设速度也跟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

关囡:治堵是一个综合的治理工程,光限购不能完全解决治堵的问题,但是限购一定是最快速解决的一个方法。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两会 汽车周刊 汽车社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