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贾新光:汽车工业做大不易做强更难

2011年02月01日 08:45
来源: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受到全国乃至全球的瞩目,但是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评价确应该保持冷静。

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八大目标,这八大目标是:一、汽车产销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二、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改善;三、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四、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五、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六、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七、自主研发整车产品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指标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八、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

按理说,其中第一项超额完成,产销量已经超过1800万辆,两年增长速度超过30%,即使2011年没有增长,也可以算超额完成任务,但是不知道所谓的刚性需求为什么就不能产生刚性市场?2011年有可能出现负增长。既然2009-2010年消费者表现出极大的购买热情,但是为什么2011年要出现负增长?联想到业内外对今年汽车市场的悲观预计,第二项目标中的“消费环境”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有所恶化:各地开始限牌、限行、增加收费。令人难以置信的在产销量完成目标之后,汽车工业为什么还要受到地方政府的折磨?这些方面好像无人理会。所有的部门,所有的城市,都有一个叶公好龙症,也就是他们都在呼喊发展汽车工业,但是实际上都在处心积虑地要限制汽车消费。

振兴调整规划目标的第三四五项也完成了任务,小排量汽车、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已经达到了规定的比重。但是,在刺激政策退出之后,自主品牌还能坦然自若地面对市场变化吗?

第六七八项没有完成指标,也就是汽车工业在做强方面没有重大值得令人欣慰的进展。新能源汽车产能不要说50万辆,就是5000辆的销量也令人羞愧,现在所有的厂家都在观望政府的下一步,而市场并没有给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好消息。

至于环保指标,欧洲在明年就要开始考核碳排放量指标,而国内还在沉浸于欧洲三阶段指标的喜悦中。政府认为,排放的国际接轨会令自主品牌翻船,所以与国际接轨不是那么急迫的事情。但是在欧洲120克碳排放标准面前,中国的自主品牌如何进军欧、美市场?

关于合资企业股比是否放开的讨论,看似熙熙攘攘,实际上已经暗中结论:中国大的汽车集团没有实力应对合资股比的放开。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30年的民族期望,实际上已经对汽车工业不要再抱任何希望。

最近,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170万辆汽车,但是这个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有的人感到迷惑不解,有的人十分愤慨,然而国内有关部门并不会出面来蹚浑水,只要静默,消费者的怒火就会平息,然后就天下太平,就像2010年那样做的一样。国内的汽车企业为什么不召回?三包办法何时出台?

中国汽车工业何以做强?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工业 做强 自主品牌 车市 车企 销量 召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