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车市陷入纠结 如何释放新增产能成难题

2011年02月14日 14:0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于宛尼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前夕,在京城某4S店工作的王岩拿到了上个月的奖金,足有六七千元,但他却笑不出来。“这是预支了2011年的收入,汽车圈内的洗牌已经开始了。”王岩说。

汽车卖不动了

奥迪宝马奔驰,再到大众日产,连续一个月来,记者走访了北京近20家4S店,最明显的感受是门可罗雀,而一个多月前还是门庭若市。

“北京治堵政策出台后,我们轮流放假。第一次摇号结束后,恢复正常营业,但客流量一直没上来。”2月8日,王岩春节加班,他一边擦着展车,一边看着有没有顾客上门。“早前,我做二手房中介,赶上了房地产调控,就转行卖汽车,可又碰上治堵新政,车也卖不动了。”

王岩的悲观情绪,正在他的同行中蔓延。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字,2010年生产汽车1826万辆,销售1806万辆,均保持32.4%的大幅增长。很多业界人士认为,这个数字将成为中国汽车新车销售的“峰值”,短期内难以逾越。

两年前,作为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汽车补贴等政策极为有效地激发了汽车消费的热情,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为疯狂的新车市场。

增长的代价是许多城市(报价 图片 参数)陷入暴堵的境地。2009年,我国城市人均道路面积为11平方米,较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9倍,但是与年均20%的城市交通量增长相比,仍然无法满足;与发达国家城市人均道路25平方米以上的水平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于是,2011年初,在车市刺激政策陆续取消的同时,北京市率先推出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随后,广州、深圳、成都等纷纷效仿,开始征询治堵方案的意见。而治堵政策的核心则是抑制汽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

以北京为例,经初步测算,受治堵新政影响,24万辆的新车增量加上20多万辆的更新总量,预计今后北京每年新车销量约为50万辆。这样的销量相比2010年下降44%,大致与2008年持平。

谁会亏损出局?

新车销售迅速降温,汽车经销商首当其冲。目前,北京有4S店接近500家,拥有7个新车交易市场、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业界估算,如果每月销量不足40辆,4S店就要亏损出局。

“每家4S店的前期投资费用都在500万元以上,每个月四五十辆的销量是店面维持运营的临界点。”某自主品牌汽车的经销商胡鹏说。当然,如果实力更强的4S店抢食较多,平均到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4S店中的份额会少很多。“很多消费者心理都在盘算着,好不容易抢到牌照,应该买辆合资品牌的高档车。”对于市场的突变,胡鹏很是担心。

有专家预言,受限购政策影响,北京至少有20%的汽车经销店面临关闭、整合,约有40%的二手车经销商将退出市场。拓展售后服务、涉水汽车租赁业务,现已成为经销商极力摆脱困境的“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4S店 中国车市 产能 车市 陷入纠结 如何释放 产能 难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