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丰田:后“召回门”时代何去何从

2011年02月17日 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很多人不理解,被冤枉的丰田在被平反后,为什么还能如此镇静自若,而不是鸣冤昭雪?

从2009年年初开始爆发的丰田“召回门”事件,前后持续了近两年时间,不仅重创了丰田汽车的销售和盈利,而且也让丰田汽车的品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2011年2月8日下午,美国运输部正式公布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的调查报告,称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与电子系统无关。

“我们邀请了最优秀的工程师研究丰田的电子系统,得出了结论。那就是丰田车没有基于电子系统的原因导致非故意加速。”美国运输部部长雷·拉胡德在声明中表示,调查表明,58辆出现突然加速现象的丰田汽车中,35辆车的司机在撞车前没有踩刹车,9辆车的司机是在出事前最后一刻才踩了刹车。这意味着,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因车辆电子系统而蒙受的不白之冤最终得以昭雪,持续10个多月的调查终于以闹剧收场。

“召回门”事件到底给丰田造成多大的损失?估计连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自己也说不清楚。据国际投行分析,丰田的经济损失至少在50亿美元以上,因消费者信心受挫而蒸发的股票市值更是高达数百亿美元。2月9日,受益于美国政府的官方平反,东京股市的丰田汽车股价在收盘时上涨5.2%,创下2009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召回门”影响深远,但丰田仍荣登2010年全球销量冠军的宝座。前不久,丰田公布的数据称,2010年其全球销量为842万辆,同比增长8%,增幅略微高于预期,同时,丰田将截至3月底的财政年度净利润预期上调至4900亿日元,较之前预期上调了40%。这个巨无霸公司,在遭遇了这个史上最严峻的信任危机后,非但没有轰然倒地,反而愈挫愈勇。

据外电报道,丰田汽车2011年全球销售目标为861万辆,较2010年提高2.3%。“美国运输部发布的调查结果,让我们感觉非常欣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将品质提升到更高层次。”对于美国官方的“平反”,丰田常务董事、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加藤雅大表现得非常平静,他表示,“为了让全世界范围内的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恢复对我们的信任,一方面我们要提供高品质的车辆;另一方面,在万一发生不良情况的时候,要迅速地加以对应,也就是更加执著、更加认真地去开展相关的工作。”

丰田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根据美国运输部的调查结果,丰田的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得到了认可。今后,丰田将比以往更进一步倾听顾客的声音,为顾客制造安全且能够放心使用的汽车。“早在就职之初,丰田章男就表示,要‘掉头重新回到曾让企业强劲成长的那些原则道路上’,这也决定了丰田在‘召回门’事件中的态度和平反后的克制与理性。”业内人士称,“召回门”之后,丰田不仅成立了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还在加强品质保证、延长质保期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这将让丰田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以防重蹈覆辙。

“对于正竭力摆脱召回泥淖的丰田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当日,《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称,丰田或将因祸得福。“丰田汽车可以安全驾驶,我女儿正考虑买一辆2011年款的丰田汽车,我已经首肯了。”在2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雷·拉胡德多次强调丰田汽车的安全性,让人恍如做梦。因为就在一年多前的国会听证会上,他严厉斥责丰田汽车,并要求所有正在驾驶丰田汽车的美国人,马上停下来,把车子开到维修店去检查,因为丰田汽车不安全。

拉胡德态度的180度转变,是基于调查结果的权威可信,也是美国消费者对丰田态度转变的一个缩影。据悉,尽管2010年丰田全球销量同比增长8%,但在美国市场,丰田却成为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汽车品牌。美国官方的平反,无疑是丰田在北美市场打一场漂亮翻身仗的基石和保证。然而,要重新恢复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丰田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更加艰巨的努力。

丰田在美国的“滑铁卢”事件,改变的还不仅是这些。“越是艰难,越是考验一家企业,丰田会有更开阔的发展空间。”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丰田汽车中国市场事务负责人毛利悟表示,过去,丰田把海外市场的主要精力放在北美,今后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从去年开始,丰田迅速调整战略,不仅加大对中国市场的调研和针对性车型的研发,而且还在中国设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据悉,该中心将于2011年春季投入运行,预计投资6.89亿美元,由丰田100%控股,其目标是“大力推动本土化发展”。

据悉,在2010年超额完成销售目标的前提下,丰田2011年在中国的销量计划将由80万辆增至90万辆。然而,也有汽车分析师认为,“丰田仍没有彻底走出召回的阴影。同时,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相比,如何提升盈利能力也是丰田的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加藤雅 丰田汽车公司 丰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