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程远:中国汽车应在合资道路上一路狂奔吗?

2011年03月18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今天,中国汽车产销量做到了世界第一,却不能自称“汽车强国”,因为30多年前的一条发展方针,把中国汽车引向了合资的不归路。

改革开放后,全国一片“大干快上”,要把“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汽车业也提出了“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发展方针,以为只要与跨国公司合资,把人家成熟产品直接拿来生产,就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自己也就成了“巨人”。而为了保证实现“高起点”、“大批量”,就要坚决反对“散乱差”,就不能让本土企业“干扰捣乱”。

在一个国内没有本土企业低价竞争,外部有高昂关税壁垒阻隔的市场上,合资企业车子一般比国际市场高出五六倍,而且还需要写条子、托关系,合资企业简直想不赚钱都不行。“上一家汽车合资企业,就等与找到了一个金矿”,这样的好事情谁不想干?于是,合资、合资、再合资,引进、引进、再引进,中国汽车开始在合资道路上狂奔。

到本世纪初,官方网开一面,本土企业奇瑞吉利等进入汽车业时,几乎所有的汽车跨国公司都已进入了中国,合资公司规模也早已形成,品牌更是深入人心。跨国公司赚的钱多到用“盆满钵满”已不能表述,它们可以花几千万元搭一个帐篷,有巨额资金做市场推广,有能力请最大牌的明星代言。自主品牌在这种态势下与合资公司竞争,简直就是侏儒挑战巨人!市场上同样档次车,自主品牌性价比即使高一点,也卖不过合资产品,原因就在品牌力。如此这般,马太效应,合资产品的品牌形象越来越高,自主品牌形象却难以提升。

我们应当明白,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目标,与中国把汽车做强的目标,具有天然的对立性。“教会了学生,饿死先生”的道理也很浅显,中国人掌握了核心技术,有了可与跨国公司媲美的自主品牌,跨国公司如何还能在中国赚钱?跨国公司自然希望合资企业永远是它们的装配厂,中国市场永远是它们的“品牌殖民地”,它们能让中国成为又一个日本,又一个韩国吗?依靠合资企业实现中国人的汽车强国梦,不说是与虎谋皮,也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当然,跨国公司也明白,中国市场发展到今天,管理、营销乃至研发技术,一点不让中国人掌握,是不可能的,但只要坚守住品牌阵地,它们就守住了最后的胜利,至于车子是谁造的,在哪里造的,其实无关紧要。所以它们可以让合资企业具有一点开发能力,但是一定要纳入它的“全球体系”,以达到用品牌长期统治中国市场的目的。

然而,我们有人却“被人卖了,还帮人家点钱”,竟然以被“纳入”跨国公司的“全球体系”为荣,它们不明白,纳入别人的“全球体系”,就意味着你只是一支打着别人军旗的雇佣军!所以一汽老厂长耿昭杰才发出这样的悲叹:“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

遗憾的是,像耿昭杰这样“睁眼看世界”的人,今天并不多见,至今有人仍然认为,“能造别人品牌的车也是一种辉煌”,他们为跨国公司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扩张欢呼雀耀!其中有些人还占据着重要岗位,一定程度决定着中国汽车业的方向。

尽管我们汽车“市场换技术”的目标没有很好实现,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日产等品牌的全球第一大市场,而且还将成为更多跨国公司品牌的全球第一大市场,自主品牌处境越来越艰难,但国内新一轮合资却不断风生水起,不仅新的合资企业不断问世,原有的合资企业规模也在扩大、扩大、再扩大,比如大众,东北有长春工厂,华东有上海、南京两个工厂,西南有成都工厂,现在还要南下到广东建厂,到广汽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身边去竞争,据称,有关部门竟然有意批准!为什么非要把中国的市场资源出卖殆尽才肯罢手?为什么就不肯给自主品牌留一点市场机会?

这样放手让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无限扩张,毫无顾忌地挤压自主品牌,请问:中国是不是就是要做跨国公司品牌统治下的“汽车强国”?你们难道真的毫不在意担上万劫不复的历史骂名?(程远)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产销量 合资公司 跨国公司 购车 买车 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