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地震重创日系车 中国市场争抢新“座位”

2011年03月18日 10: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日本地震正在影响全球汽车业。由于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工厂停产,全球汽车业供应局面正发生重大变化。业内人士称,作为日系汽车最大的亚洲竞争对手,韩系汽车业会快速发展。美系、德系甚至中国部分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日本汽车生产受到重创。3月11日日本发生地震后,丰田汽车在日本的所有组装厂全部停工,甚至取消了北美工厂的加班。直至17日,丰田汽车发布公告称,3月22日前,丰田汽车旗下所有整车工厂和多数零组件工厂继续停产。日产汽车称,17日、18日暂时恢复位于九州的九州工厂等生产工作;追滨工厂、枥木工厂、横滨工厂、日产车体这四家工厂将停产至20日。

尽管日系车企纷纷表示,地震不会影响到海外供应,但业内仍担心核心零部件工厂停产引发的连锁反应。据了解,日本排名第一的汽车零部件厂商日本电装有10家工厂停产。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指出,“由于日系海外工厂配套体系并不彻底,核心零部件多来自于日本本土,所以海外工厂将受制于零部件供应短缺。”美国洛杉矶一家经营丰田汽车的经销商表示,“库存足够支撑一个半月。但日本车企如果停产时间太长,产品供应将不稳定。” 一份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第一大整车出口国,2010年我国占日本整车出口量的约42.8%。因此,中投证券指出,如果核心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日系整车企业在华业务将受到短暂冲击。

作为第二大汽车出口国,韩系车企正加快进军中国的步伐。在日前的东风悦达起亚K5[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会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表示,“2011年,东风悦达起亚计划销售43万辆,同比增长30%。” 如果不是产能限制,其增长速度将更快。记者从江苏盐城主管部门获悉,下半年东风悦达起亚拟投资建第三工厂,以提高产能。江苏悦达集团的高层告诉上海证券报,“随着东风悦达起亚的高速发展,悦达投资的业绩也将水涨船高。”东风悦达起亚的主战场为高利润的中级市场,目前其总销量的六成来自于中级车赛拉图[综述 图片 论坛]、福瑞迪[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两款中级车,未来售价20万元左右的K5将成为新的生力军。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指出,由于日系豪华车均为进口,故德系豪华车将有望成为替代者。此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有望分得部分日系车在海内外的市场,如上海汽车江淮汽车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达投资等。(吴琼)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座位 日系汽车 东风悦达起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