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毅:为电子投诉网被关闭叫好

2011年03月29日 09:3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继民政部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主办方中国电子商会做出处理决定后,上周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单位进行联合查处,依法关闭了“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其实从3月15日起,这家网站在北京地区就已经不能登录。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之所以被关闭,原因是长期从事强制服务、强制收费的违法活动。说的白一点就是“挟投诉以令企业”,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名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

听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被关闭的消息,许多深受其害的企业拍手称快。国内一些汽车企业也为之欢欣鼓舞,他们认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被关闭,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国家主管部门开始重视互联网消费投诉领域存在的问题。汽车领域一些以敲诈勒索企业而生存的投诉网站,也面临灭顶之灾。打掉这些违法网站,对企业来说将减轻很多负担,减少很多麻烦。

目前,国内有各类网站300多万个,和汽车有关的网站就有6万多个。这些和汽车有关的网站许多是企业的非经营性网站,并不从事经营活动,只是传播本企业的相关信息。

但是,其中也确有一些类似“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汽车投诉网站,在没有任何资质、没有工商经营备案、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受理网上投诉。并以网络媒体的身份,采写和转载新闻稿件。利用在网上曝光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向企业施压,迫使企业与其签订会员协议或“战略合作协议”,并收取费用。

针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被依法关闭一事,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个别机构或个人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网络公关,发动网络“水军”发布虚假信息,采取捏造事实、恶意贬损等手段进行敲诈勒索,谋取不正当利益,严重干扰网络秩序,破坏网络媒体公信力,损害网络舆论环境,北京市相关互联网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推进构建和谐健康网络环境。

据了解,负责互联网内容管理的国务院新闻办将联合相关部门,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网络“水军”和网络诈骗的专项治理活动。关闭“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就是该项活动的第一步。

可能是嗅到了一点风声,今年3.15前夕,一些汽车类投诉网站比往年消停了不少。据好几家国内汽车企业反映,一家十分活跃的汽车投诉类网站,最近一周已经不给他们转发投诉信息,也不再进行电话骚扰了。

有人提出疑问,“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借投诉敲诈勒索企业已经五、六年了,为什么现在才能到处理?

根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很多部门都可以管理网站。像工信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新闻出版总署等等。管的部门多了就会出现管理真空。

另外,很多违法网站都在钻政策空子,比如“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名义上是中国电子商会办的,实际上是委托给一家公司在经营。一些汽车投诉网站也是挂靠在某个正规网站下边。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之所以被查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被敲诈的企业不是忍气吞声乖乖交钱,而是奋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向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举报该网站的违法行为。

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统计,仅2010年一年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投诉就达1380多件次。近年来仅央视就先后7次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进行过批评报道。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被关闭,给众多汽车厂家也提了个醒,对于那些违法汽车投诉网站,不能一味迁就,必须拿起法律武器,勇于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该投诉就投诉,该反映就反映。另外,还要注意收集这些违法网站的违法证据。这次“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之所以最终被查处,就是企业拿到了该网站敲诈勒索的证据。铁证如山,任凭该网站如何狡辩,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完)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消费 电子产品 汽车投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