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车发展规划将出 千亿投资造完整产业链

2011年03月30日 07: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奕

就在上周,万众期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内容提前透露出来了,这项由工信部牵头草拟的规划,是我国第一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将引导今后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按照规划内容,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要达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要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将在研发、生产、配套、税收等各个环节给予支持,从已经公布的内容看,规划是目前措施最为多元化、目标最为明确的产业发展路线图。

1000亿投入

规划提出,将坚持以纯电动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时注重传统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并持续跟踪研究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替代燃料汽车。

为了保证在2020年之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达到500万辆的水平,规划还对保障措施从财政、税收、奖罚措施、管理制度等9个方面进行了细化。

与此前征求意见稿,对于投入方向比较笼统的表述相比,规划中提及的资金投放更为具体。建议2011到2020年的十年间,中央财政投入1000亿元,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另外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未来10年,政府在税收政策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很大优惠。比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

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整车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将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规划分别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我国汽车工业转型,以及中央财政投入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了详细的部署规划。

而工信部副部长苏波,3月26日在“2011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透露,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公布。

在未来十年,我国新能源汽将车产业有理可依,有据可循,按照规划的战略部署,逐步地实现“世界第一”的目标。

事实上,从去年以来,关于规划的制定就一直引起国内相关产业界的高度重视,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将会出台相关规划,正式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

从内容来看,最近透露的规划正式版本,与去年8月公布的规划征求意见稿相比,出入不大,基本维持了原先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混合动力汽车 推荐车型 产业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