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毅:全面看待电动汽车自燃事件

2011年04月14日 09:11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4月6日,上海首批8辆私人纯电动汽车挂牌上路。一牌难求的北京又传出好消息,私人购买电动汽车可以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的优惠政策。北京已有少量纯电动汽车在示范运行。2015年前,北京市电动汽车保有量要达到10万辆。

正当各地如火如荼地推广电动汽车之际,4月11日,一辆正在试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在杭州街头发生自燃。发生自燃的电动出租车是杭州市首批示范运营的30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之一。

一时间,各种议论纷至沓来,有评论说此次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凸显汽车行业急功近利。还有消费者担心电动汽车不安全,推迟了购车计划。还有人认为,这起自燃事件对中国电动汽车推广,将带来严重打击。

如何全面、正确看待这次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呢?

发展电动汽车是终极目标

随着石油供应越来越紧张、国际油价一路走高,再加上汽车尾气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而零排放、零污染、可以反复充电的纯电动汽车,被业界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

国外发展电动汽车,考虑较多的是环保因素。而中国除了考虑环保因素以外,首先要考虑到石油安全。

中国石油资源相对紧缺,每年需要进口大量原油和成品油。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已经对国内燃油供应构成极大压力。大规模推广电动汽车,可以减少汽车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关系到国家石油安全和能源安全。

近年来,全世界每年新增石油供应能力,几乎全部被中国吸收。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5%,未来几年有可能超过70%。 “十一五”期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汽车吞掉。

为了保证国内石油的稳定供应,中国石油企业除了开拓海底采油,还在全世界到处找油。为了减少对国外石油的严重依赖,中国必须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进行石油替代。

为了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国家在研发、使用等环节推出不少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去年6月,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以后又追加了北京。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最高可补贴6万元。深圳、杭州、北京等地方政府在国家补贴基础上,每辆电动汽车再给6万补贴。在公交领域推广使用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补贴也很高。

由此可见,推广电动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电动汽车还是新生事物

目前,全世界正在运行的纯电动汽车不过上千辆,国外已经量产并推向市场的主要有日产公司的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三菱公司的I-MiEV,不过数量很少。

国内目前已上市的纯电动汽车也没有几款。 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E6早已上了国家目录,也投入深圳50辆用作出租汽车试运行,但并未正式对个人销售。奇瑞研发的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汽车,去年在深圳世界电动汽车大会上市。众泰的电动汽车目前在杭州进行试运行,福田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汽车有少量在北京郊县试运行。

总体来看,目前在国内试运行的纯电动汽车不过一百多辆,与国内8500多万辆汽车保有量相比,简直是沧海一粟。电动汽车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

此次发生自燃事故的电动汽车,是浙江众泰汽车生产的,采用万向电动汽车公司生产的锂电池。众泰汽车是国内汽车新能源领域起步最早的企业之一,众泰纯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积极尝试,在技术储备与产品研发方面已经处于一定的领先地位。众泰汽车与电池企业、能源企业、运营企业等共同合作推进杭州市纯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

事故发生后,众泰集团董事长吴建中带队的专项小组,第一时间奔赴事发现场,组织专业技术团队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调查与处理。众泰汽车公司、电池制造商万向电动汽车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新能源出租汽车公司等相关单位人士连夜开会研究对策,试运营的全部电动出租车全部暂停运行,进行安全检查。并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对事故车辆进行勘查检测,尽快明确事故原因。 

对新生事物要给以宽容

电动汽车属于高科技产品,电动汽车发展的基础在于电池技术的提高。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关键的、基础性的核心技术。动力电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单体电池,电池的模块,动力蓄电池组,动力蓄电池包,动力蓄电池性,是由材料学、物理学、电化学,电子控制系统等诸多学科系统集成、兼有传统汽车和电驱动系统特殊的技术特征的一个产业。电动汽车的技术门槛很高,必须满足高容量、低成本。还要保证安全性。

近年来,国内外企业投入巨资研发电动汽车,并且有了一定成果。但是,鉴于电动汽车的复杂性,还必须在实践中加以检验,不断完善。

电动汽车是新生事物,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试运行阶段出现问题,可以说在所难免。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另外出了问题也是好事,可以找出问题在哪里,尽快加以改进。不能因为出了问题就一棍子打死。

燃油汽车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类似的自燃事故还时常发生。不能因为一辆电动汽车发生自燃事故,就断言电动汽车不安全。

电动汽车发生事故,提醒汽车生产厂家和合作单位,要更加注意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从技术环节、生产环节严格把关,把坏事变成好事。

一辆电动汽车出现事故,不会影响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和推广。对于电动汽车这个新生事故。媒体要关心它、呵护它,宽容它,帮助它健康成长,而不是一味地进行讽刺挖苦。

从事故发生这几天微博上反映的情况来看,广大网友还是很理性的。一位叫王湘斌的网友说: 全社会关注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人,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别让刚刚出生的孩子在一片“唉”声中长大。网友月光说,电动汽车未来会有较好的前景,即经济又环保。只要不断完善,相信会有优秀的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电动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