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转型长丰 付守杰再站三菱

2011年05月05日 14:47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周和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从上海车展广汽长丰揭幕仪式下来的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谈笑风生,一扫过去一年来的谨慎,从容应对记者的采访。

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MBA毕业,付守杰有着比国内大多数车企老总们更为冷静的思维。之前,记者曾几次要求对付守杰进行采访,就目前的与三菱合资项目的问题进行交流,但均没有得到回应。据了解,此次上海车展也是付守杰继去年北京车展后首次轻装上阵,公开面对媒体。

外来者不轻松

根据广汽长丰年报显示,2010年实现销售46698辆,同比增长27.36%;中高端SUV三菱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更是首次突破一万辆,达到10131辆,同比增长32.81%。这是付守杰上任广汽长丰总经理一年多来交出的一份漂亮成绩,也是此次付守杰得意开怀的缘故之一。在处理广汽长丰重组运作的同时,付守杰在长丰汽车转型过程中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时间倒回去两个月,身处广汽长丰停牌质疑声中的付守杰,还难以像今天这样从容。

2009年夏天,广汽正式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之前,以付守杰为中心的广汽集团工作组成员便已进入长丰汽车开始实质性工作。

作为一群外来人员,突然要入主一个具有多年深厚军工背景 的湖南本土企业,首先融入长丰汽车的管理团队是付守杰面临的第一个巨大难题。据了解,现任财务总监李进与原长丰汽车财务总监进行交接的时候在有些项目的签字问题上就出现了一些小摩擦。

此外,有广汽长丰高层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介绍,长丰汽车过去因为市场竞争不激烈,在发展过程当中主要是靠订购。这种销售管理显然在市场经济时代有些脱节,因为别家的品牌也会进入大客户市场当中,蚕食长丰汽车的市场份额。

因此,以付守杰为首的广汽长丰新团队提出一个转型思路。一,产品要转型,发展轿车。二,经营观念要转型,向私人消费市场转型。付守杰向记者指出:“过去在广汽长丰习惯大客户采购,私人消费市场开拓不足,所以要多参加地方车展,更多地近距离接触客户,然后改善我们的服务,希望在现有产品的状态下能够最大限度地去向私人用户转型。”

之后,付守杰选择淡出媒体的视野,静静地实施广汽长丰的企业融合和转型之路。

多面手坚定转型

对于此次重组成功的关键,有着多面手之称的付守杰认为,企业重组要解决好“和”与“破”的关系,“和”就是要真正实现文化的融和,“和”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和”是相互之间的尊重、相互之间的信任。

实施广汽长丰转型,付守杰首先着手取得“人和”。保证长丰汽车业务线人员的“不动”,首先争取管理团队对广汽集团和长丰汽车企业文化的融合的理解,以及最大程度的支持。据了解,除了黄志雄、李进、刘为胜三个副总级别的调动外,广汽集团对重组后的广汽长丰基本维持原来长丰汽车的老人马。

其次,取得所有员工的支持。上任伊始,付守杰便开始在全厂范围内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其转型思路。

“不做轿车就不能成为主流企业,就打造不出一流的品牌。”对于广汽长丰要具备轿车生产线这一转型,付守杰言语中十分坚定。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红告诉记者:“长丰集团并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因为我们收购长丰汽车以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同时批准我们广汽长丰拥有轿车的生产资质,原来没有,我们兼并以后才拥有了生产资质。”据了解,从2009年夏天开始,付守杰等广汽集团领导就一直致力帮助长丰汽车申请轿车资质。轿车生产资质的获得为长丰汽车向私人消费市场的转型奠定了最重要的一个基石。

此次CP2轿车正式命名为猎豹欧酷,并计划在9月份上市,标志着广汽长丰在巩固SUV优势的同时,开始成功向轿车领域拓展,朝着具有综合性乘用车企业的目标迈进。

再战三菱

日前,记者独家获悉,早在年初广汽长丰内部就划分为自主品牌事业部(猎豹)和三菱事业部。而三菱事业部除维持目前三菱车型生产外,还在同时进行着未来广汽三菱合资项目的运作,其中包括合资公司纳入的具体资产以及项目、国产车型的评估和生产准备、销售渠道的讨论等。

对于目前三菱项目的进展程度,付守杰说道:“不能说等公司成立了以后再做这个事情,又被耽误了。我们现在整个工作是超前的,工作都是超前的。”据悉,付守杰自去年开始一直直接负责与三菱合资项目的运作事宜。

据广汽长丰人士透露,广汽三菱的审批已经全部完成,现在三菱项目已经除了个别项目关于合作方式上尚有分歧外,合资方案也已基本商定。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广汽三菱项目先期规划产能为30万辆,帕杰罗运动版、ASX劲炫[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全球战略小型车globe small都将在广汽三菱生产,明年第一款车将会下线,未来广汽三菱的发展将十分可观。

对于记者关于未来广汽长丰退市后,是否会去广汽三菱担任总经理或者董事长一职,付守杰并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微笑地告诉记者“一切听从广汽集团的安排”。

此外,付守杰表示,“广汽三菱”作为一个合资企业,广汽和三菱方面肯定会制定出很完整的规划,它将会很健康地发展。而猎豹品牌是自主品牌,今后将由广汽集团来经营,广汽集团肯定会很负责任地经营好,因为这对广汽而言也是极为重要的资源。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