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敬告”锦湖:高成本不是低质量的借口

2011年05月19日 09: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5月16日,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李汉燮突然改口,不承认锦湖轮胎存在质量问题。一个月前,锦湖轮胎因生产轮胎时大量使用返炼胶掺入原片胶、生产不符合规范,而遭到央视3.15曝光,并于4月开始启动召回。

面对爆胎等质量问题,韩系轮胎企业选择了逃避。承认了可以翻供,未承认者可以继续否认。谁是轮胎爆胎的罪魁祸首?当然是这些不敢承担责任的生产企业们。在追求短期利润和消费者人身安全面前,锦湖轮胎、韩泰轮胎选择了前者。在质量门表象后,隐藏着“偷工减料”、降低成本的诉求。

他们确实做到了高成长。在全球轮胎业成本大涨的背景下,韩泰轮胎不仅实现销量的高增长,且创下其史上最高季度销售纪录。今年一季度,韩泰轮胎全球销售收入高达1.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6.3%;其全球销售利润高达179亿韩元,销售利润率12.4%,远高于2010年第四季度的6.9%。在中国,韩泰轮胎销售利润同比增长19%。

面对韩泰轮胎的傲人业绩,中国轮胎同行们很有些“惭愧”。在天然胶、合成胶等重要原材料大幅上涨压力下,中国轮胎行业亏损面一度接近50%。杭州中策公司董事长沈金荣表示,天然胶、合成胶一度占轮胎原材料成本的70%以上。

但与这些精于算计的韩系轮胎企业相比,中国大型轮胎企业又无需惭愧。因为他们很少像锦湖轮胎、韩泰轮胎一样被人抱怨,也很少被卷入大型的召回事件。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中国获得高增长的韩系轮胎企业们,在意的只是消费者的钱,却毫不重视、敬畏消费者这个“上帝”。

被央视曝光的锦湖轮胎,至今召回进度缓慢。以至于不少消费者不得不自掏腰包换成其他品牌的轮胎。来自锦湖轮胎的数据显示,自4月15日正式召回,至5月11日,锦湖轮胎仅更换了3.4万条轮胎,约占拟召回数量的10%。锦湖轮胎共计7个批次、32万条轮胎在召回之列!

韩泰轮胎也一样,不仅不重视消费者,甚至不重视整车合作伙伴的利益。韩泰轮胎中国乘用车轮胎营销部部长金东赫表示,2010年,韩泰轮胎在中国的销量约为1100万条,2011年计划销售1200万条。韩泰轮胎已向约35家整车企业提供轮胎,如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广州本田等。

是什么让这些韩系轮胎巨头们如此轻慢?是什么让一些企业选择了“偷工减料”?高成本就可以成为生产劣质产品的借口?面对这一类的生产企业,消费者和整车企业们或许应该全体用脚投票。作为任何一个有良知、追求长远利益的企业,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汽车消费者是轮胎汽车的衣食父母,必须被重视、敬畏。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锦湖轮胎 韩泰轮胎 敬告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