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毅:纳智捷打造两岸自主品牌汽车

2011年05月24日 12:01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许多人对祖国宝岛台湾的汽车市场了解不多,一是台湾汽车市场规模不大,每年的新车销量也就几十万辆,二是台湾的汽车市场长期被外国品牌主导,丰田日产本田福特三菱、都在台湾设有合资企业,生产销售外国品牌汽车。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台湾也有企业家不甘心汽车市场被外国品牌所垄断,而努力开展自主研发,并创立了华系车品牌‘纳智捷’,也就是大陆所说的自主品牌。

台湾千人汽车保有量高于大陆

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台湾经济迅速发展,台湾汽车市场随之发展起来。从1975年到1979年台湾汽车销量不断增长,到1994年年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的54.7万辆。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全台湾新车销量只有22万辆。从2009年开始回升,去年超过了30万辆,今年预计可以实现33至35万辆的销量。

虽然台湾年度汽车销量并不高,不过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70万辆,千人汽车保有量290多辆,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也比大陆千人63辆的保有量高出好几倍。

漫步台湾街头,举目四望,几乎都是外国品牌汽车。最多的是日车,有丰田、日产、本田、三菱,还有福特品牌等。这些外国品牌汽车多数都是在台湾生产的。丰田、日产、本田、三菱、福特、欧宝,很早就在台湾成立了合资企业生产销售汽车。台湾没有规定中外双方的持股比例,台湾五大汽车厂中,除了裕隆和日产、三菱的合资公司外,其他都是外方控股。

纳智捷创造台湾奇迹

为了改变外国品牌在台湾独大的局面,裕隆汽车公司累积30年汽车研发经验,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关键技术,创立“纳智捷”品牌,并打造出具有高科技、高品质、高端豪华的纳智捷MPV和SUV

自两年前在台湾推出市场以来,“纳智捷”很快就在台湾的MPV和SUV市场站住脚跟,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并大幅扩大了高端MPV和SUV的市场规模。

今年1-4月,纳智捷MPV在台湾销售了1903辆,占台湾同级MPV总销量的45.3%。今年4月,纳智捷SUV在台湾销量达到673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9%。不论是销量还是市场占有率,都超过了现代圣达菲、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CRV和三菱欧蓝德。

纳智捷在台湾之所以热销,是由于价格较低吗?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荣介绍说,在价格上“纳智捷”MPV和SUV并不比竞争对手低,竞争对手的车子可以打10%的折扣,而纳智捷则是不二价,不打折。他说,购买纳智捷MPV的台湾车主有5成购买顶配车型,而购买纳智捷SUV的车主则有6成购买顶配车型,这说明车主对纳智捷前瞻性的豪华配备、以及物超所值的高性价比,给予了充分认可。

打造海峡两岸汽车自主品牌

作为台湾第一个自主品牌汽车的创立人、裕隆汽车第二代掌门人严凯泰认为,纳智捷只有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才有生命力。他说,裕隆汽车进军大陆,也是为了完成裕隆汽车创始人、他的父亲严庆龄和母亲吴舜文的遗愿。

早在1953年,严庆龄就成立了裕隆汽车,成为台湾汽车工业的创始者。1981年,吴舜文女士继承丈夫意志,斥巨资成立了汽车工程中心,建立汽车研发基地,要为中国人装上自己的轮子,奠定了台湾自主研发汽车的基础。

2005年严凯泰董事长提出要创立自主品牌,创造国际优势与规模。

有人问严凯泰,裕隆进入大陆是不是有点晚了。他认为什么时候都不晚。只有进军大陆市场,裕隆汽车才能大有所为。

早在2000年,裕隆与东风汽车就开始合作,双方在乘用车和销售服务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合作,并一直在探讨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

2010年7月29日,东风汽车公司与裕隆汽车在杭州合资组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的项目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2010年12月14日,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这是裕隆汽车单独与大陆汽车企业设立的合资整车公司,将集两岸资源和智慧,共同致力打造大中华自主品牌“纳智捷”。

项目建设地点为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各类乘用车12万辆和配套的12万台发动机。产品涵盖运动型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轿车及纯电动汽车产品。

项目一期注册资本为15.5亿元人民币,东风汽车公司和裕隆大陆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7.75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

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发展高端自主品牌汽车事业,在生产高端、智慧汽车产品的同时,还将推出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着眼全球市场,发展合资双方共同注册和拥有的“纳智捷”大中华品牌。纳智捷成为中国人所拥有、唯一在海峡两岸都注册的汽车自主品牌。

东风裕隆的第一款产品,纳智捷SUV很快就将在大陆市场上市销售,届时,纳智捷将成为第一款同时在海峡两岸销售的自主品牌汽车。让我们共同祝愿东风裕隆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纳智捷 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汽车 合资自主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