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说我不能越野试驾Jeep2011款指南者

2011年06月16日 10:36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杜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杜洋

作为SUV的鼻祖,Jeep将出色的SUV产品带给了全世界。甚至很多人一提到越野车都会首先想到JEEP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但是,随着现在车市越来越细分化,那种纯血的硬派车型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消费需求了。

于是,都市SUV成了新宠。Jeep当然也憧憬这款新的蛋糕,于是推出了旗下的紧凑型都市SUV——指南者[综述 图片 论坛]。但从销量上看,显然消费者对于这款车并不接受,基于Jeep品牌的老款指南者似乎少了一些Jeep该有的灵魂。今年,在Jeep品牌70周年之际,其携2011款全新指南者重回都市SUV市场,这一次Jeep显然有备而来。

家族外观 指南者回归大统

前脸是2011款指南者最大的变化。老款上那圆圆的头灯被改为了硬朗的方形造型,从而使得前脸整体与略显稚嫩的老款有了很大的变动。当然我们如果仔细比对的话就会发现,现在的这款大灯与大切诺基的十分相似,这也算是Jeep车系新的家族式前脸。在进气格栅的七个进气口周围都覆盖有镀铬镶边,很有质感;孔内使用了斜交网状镂空设计,散发着粗犷的味道。下方的三个开孔起到辅助进气作用。其整体相比大切来说圆润了一些,更符合它年轻、时尚的定位。

车身前后四周都被塑料包围包裹起来,显得“野味儿”十足,这也是Jeep惯用的设计,不仅有效保护车身,而且刮蹭后可以减少一笔修理费用。车身设计没有任何变化,腰线依旧是硬朗的折线,前后轮围处凸起,是吉普的家族特征,同样,这样的设计也为指南者营造出肌肉般的力量感。全系标配银色行李架。

2011款指南者使用的是马牌ContiPremiumContact2轮胎,215/55 R18的尺寸显然是为中高级轿车所设计的,五辐的星型轮毂突出了动感和运动。可以看出Jeep还是很明确地把新指南者定位在都市SUV。

精细内饰 配置为中国升级

内饰方面,Jeep显然做了很大改动,最直观的就是精细度上有了质的提高,不仅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三幅多功能方向盘,而且,在车门内侧也增加了软质包裹。可以看到,在方向盘和中控台的细节处,都加上了亮金属色的镀铬装饰条,不可否认,这种美国式的风格如今在国内越来越受欢迎。

新加入的方向盘与目前在大切诺基[综述 图片 论坛]上的完全一样,厚实、柔软的手感握起来非常不错,再加上引入国内后其表面都会有真皮包裹,首先从方向盘便能带给你一种和以往完全不同的舒适感受。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钮负责控制行车电脑和定速续航,音响调节藏在了方向盘的背面。

本次的指南者试驾车装备的是一台六碟DVD音响,好消息是正式引入国内后会更换成一套集成GPS导航、倒车影像以及蓝牙免提的6.5英寸屏幕影音娱乐系统。Boston音响以及九个扬声器的音效很不错,而且机头可以直读MP3光盘,免去了使用U盘的麻烦。外翻式的后扬声器依然保留,在郊外边烧烤边听音乐的美妙感受不是谁都能享受到的。

中控台造型上并无太多亮点,各种按钮从上而下有序排列在那里。宽大的空调旋钮阻尼感很好,用起来也很方便。隐藏在中控台最下面的是前排座椅加热、三模式ESC控制和前照灯水平调节按钮。前排两级加热这个配置在北方的冬季便会显现出较大意义。该车的ESC分为稳定系统开启、部分关闭和全部关闭三种模式,想要在雪地中体验极限驾驶乐趣就需要完全关闭ESC。

在手刹的旁边就是T型的四驱锁定控制钮。平时车辆会处于前驱状态行驶;如果遇到一段车轴打滑便会自动切换到四驱模式。如果需要前后车轴一直平分扭力则需要拉动开关将四驱锁定。

专业四驱 都市SUV不惧越野

在2011款指南者上所使用的四驱系统是Freedom-Drive一级四驱系统。这是一套电控多片离合结构,车辆会根据打滑情况自动分配前后轴的扭矩,必要时可手动锁定为前后各50%。出于对老款指南者的认知,很多人会觉得,指南者并不适合越野,但这次你恐怕要改变认识了。

为了体验2011款指南者的越野性能,我们进行了几个专业SUV的体验项目。

交叉起伏路算是一个小型的交叉轴测试,如果是两驱车,只要一个驱动轮离地车辆将无法再行进。四驱车只要保证不会出现对角车轮离地便可以轻松通过。这个项目对指南者来说完全没有难度。较矮的起伏坡不足以使两个车轮离地,车辆在通过时至少都有三个车轮能触及地面并得到抓地力。无需手动锁定四驱,车辆会在打滑时自动接合四驱,什么都不用做只管加油便能轻松通过障碍。

斜坡的测试,显然是野外脱困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状况。对于一般车来说,如果底盘过低,这种道路就无法适用了。可以看到,在实际驾驶时,由于车辆是左前轮先驶上坡道,就造成了左前轮和右后轮形成支点,右前轮和左后轮会同时离地,也就是交叉轴。一旦没有任何限滑辅助,车辆就会出现对角车轮空转现象,白白浪费了扭力,使车辆无法继续前行。而如果出现这种状况,采用差速器锁定扭矩的车辆,就可以轻松通过。

项目三是一个真正的交叉轴考验,此时对于车辆的越野性和脱困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2011款指南者在这个项目里也有了不小的挑战。由于车辆并没有配备后轴的差速器锁,所以在行驶中,一旦有前后两个交叉轮同时离地,车辆便会动力不足无法脱困。但同时,全时四驱系统的采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情况的出现,特别是在四驱锁定之后,后轮可以拥有50%的最大扭矩,从而保证车辆在三轮触地的情况下驶过障碍。虽然并不是非常专业,但相比众多竞争对手来说,指南者显然还是出色不少。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