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耀东:薄石“薄识”

2011年06月27日 09:4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耀东专栏主页>>

文/张耀东

上任9个月,薄石从最初的被“怀疑”,变成了被“质疑”。

今年1-5月份,奥迪在华销量达到11.2万辆,同比增长28%,但是,“老对手”宝马奔驰的增幅则在70%以上。此消彼长之间,奥迪面临着近12年来最强劲的挑战,照此态势发展下去,宝马很有可能在年内追平甚至超过奥迪。

这样的业绩,让薄石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身为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的第3任总经理,薄石可谓是在高点接任。到中国之前,薄石最为显赫的履历仅仅是奥迪日本总经理,所负责的销售,仅为奥迪在中国的一个零头。这样的经历,并没能让其在上任初期得到广泛的认可。

去年10月,在薄石首次与中国媒体的见面会上,就有人问薄石,他能给奥迪在中国的业务带来什么。当时,薄石语态轻松地表示,他在亚洲工作多年,了解亚洲,而且了解奥迪。

此后,9个月里,薄石的表现更像是要学习着了解中国,而不是要给奥迪在中国的业务带来什么新意。相对于安世豪(奥迪事业部首任总经理)的魄力果敢、唐迈(薄石的前任)的狡黠圆润,薄石更为刻板和保守,至少在媒体面前的表现如此。

事实上,这也是宝马、奔驰全面发力的9个月,核心的思路就是加速本地化。而以往,奥迪在华成功的最大经验就是“全价值链本土化”。而品牌处于相对弱势的奥迪若想继续领跑,就应该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快的速度,保持本土化的优势,从制造本地化,发展到研发、设计、人才本地化。

遗憾的是,薄石乃至奥迪总部,并没有表现出更大的魄力,有些保守及短视。从创新者,变成了守成者,这一战略上的差误,远比市场占有率暂时的下滑更可怕。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奥迪 薄石 事业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