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1941年的迈巴赫 请略微低下你高傲的头

2011年06月30日 0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无法用高贵的方式精致地活着,就在高贵中死亡。

这是誉为“王者中的王者”的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面临的难题。这个全球顶级豪华车品牌,70年后再次陷入停产的困境。这一次,那个曾经强力支持迈巴赫的豪华车巨头戴姆勒集团,也束手无策。

戴姆勒集团是公认的豪华车领军企业,具有难以比拟的技术优势。但为什么戴姆勒集团无法在顶级豪华车领域站稳脚跟呢?为什么宝马集团、大众集团能借助收购,在顶级豪华车领域扎下根来?宝马集团旗下的劳斯莱斯、大众集团旗下的宾利汽车显然正慢慢走上正轨。

了解戴姆勒集团、迈巴赫的人都知道,一个过于强势的戴姆勒集团无法扶持迈巴赫。在中国的历次重要车展上,我们看到的多是奔驰影子下的迈巴赫。在奔驰壮大的阵营中,迈巴赫展车静静地出现。一个朋友说,“一款200多万的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600,和售价600万元以上的迈巴赫放在一块儿,看不出迈巴赫有多大的不同。”既然如此,有多少人会选择迈巴赫呢?而大众汽车则完全不同,他给予宾利汽车一个完全独立的施展空间,无论车展上的展示,还是展厅外销售渠道的建设。

其次,与宾利、劳斯莱斯相比,迈巴赫从来没有真正贴近过市场。即使戴姆勒集团介入后,迈巴赫仍然固守500万元以上的消费群,70年不变。或者说,迈巴赫停留在1941年,它首次停产的那一年。但迈巴赫或者戴姆勒集团没有注意到,消费者已经变了,那个支撑金字塔尖的富豪们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贵们的聚集地从过去的欧洲变成了美国;又从美国变成了中国等新兴市场;富豪们的年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过去的50岁左右降至了30岁至40岁。宾利、劳斯莱斯已改变策略——高端车型仍然面对传统市场,入门级或时尚型的顶级豪华车用来吸引新贵,在中国等新兴市场攻城略地。

迈巴赫今日死,还是明日死,取决于戴姆勒集团。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戴姆勒集团不重新审视市场变化,即使迈巴赫改头换面,仍然只有死路一条。

[责任编辑:dengyao] 标签:戴姆勒 迈巴赫 1941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