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报道汽车政策不能捕风捉影

2011年07月06日 09:4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最近,有两篇关于汽车消费政策的报道,被各大门户网站汽车频道放在头条位置,以示重视。这两篇报道都来自财经类报纸,一篇是《汽车限购有违振兴规划 发改委申请取消》,一篇是《国务院牵头商议 或推新汽车消费鼓励政策》。

这两篇报道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第一篇报道,刺激当天的国内和香港股市汽车股大涨超过7%。

然而,这两篇报道都属于捕风捉影,有点儿不靠谱。事实是发改委并没有给国务院打报告要求取消汽车限购。国家将要推出新的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也只是记者个人的美好愿望而已。

别拿汽车振兴规划说事

作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国家于2009年推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批出台。为了挽救低迷车市、振兴汽车产业,国家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包括车购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等。在扩大汽车消费优惠政策推动下,国产汽车产销连续两年出现井喷行情。汽车销量从2008年的900多万辆,激增到2010年的1800多万辆,两年翻了一番。

根据汽车振兴规划制定的3年目标,汽车产销年均递增10%。按照这一目标,到2012年规划执行完毕,汽车产销量应该是1200万辆。而这一目标2009年就提前实现了。

根据国内汽车产销的形势,从今年1月1日起,鼓励汽车消费的车购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全部退出。这说明汽车振兴规划部分政策已经不再执行。

而急剧增加的汽车保有量,给国内许多大城市带来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在这些大城市的重点已经不是鼓励汽车消费,而是防止汽车过快增长。北京的限购政策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

北京限购是治堵方案一揽子措施的一环,而这一方案是报国务院批准才执行的,所以不存在有违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问题。

北京限购并未扩大化

从今年元月1日北京实施限购政策以来,一直有人担心这一政策会被其他城市群起而效尤,从而严重打击国内车市。一度传出广州、深圳等城市也要退出汽车限购令。但是,广州和深圳只是宣布在亚运会和大运会期间实行限行措施,并且断然否认限制购买汽车。

其他城市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提出要采取汽车限购令,可见北京的限购政策并没有扩大化。到目前为止,实施限购的只有北京和上海。北京一年的新车购买数量限制在24万辆,上海是10万辆。北京采用摇号的方式,上海是拍卖。

汽车振兴规划提出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一些地方对小排量车上牌和上路的限制,已经基本取消。国家五部委最近联合清理公路和高速公路不合理收费,也是在促进汽车消费。

至于北京的限购政策,有人认为不合理,有人认为很有必要。有分析认为,如果不采取严厉措施,北京的交通就要崩溃。再说,首都只有一个,北京的情况太特殊,采取特殊措施也无可非议。

风是从哪里刮出来的?

针对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增幅大幅下降的形势,6月13日,国务院负责工业的副总理张德江主持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听取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对当前汽车形势的汇报。发改委在这个座谈会上有一个书面发言,建议地方出台限购汽车政策时,应该有相应改善交通的措施和期限,并未提到北京的限购政策。工信部建议不要再出台新的限制汽车消费政策。座谈会临结束时,张德江做了简单总结,提出各地不要出台新的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

这个意见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意见。在6月9日中汽协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就提出了这个观点。对于北京的汽车限购政策,中汽协一直有不同意见,并且多次表达过。但中汽协并没有建议北京取消限购措施。

这个座谈会没有形成纪要,也没有提出下一步要推出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

这两家财经媒体的记者都声称自己的消息来源是知情人士,其中一家媒体还声称自己是独家获悉。然而,这些所谓这些知情人士充其量是个二传手或者三传手,根本没有出息会议。

在没有获得准确信息,信息来源成问题的情况下,捕风捉影,凭想象、推测做出重大汽车政策调整的报道,是很不严肃的,是在误导市场、误导消费者。

之所以这些媒体会出笼这样的报道,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当前的车市形势。要注意,今年车市不是严重下滑,二是增幅大幅下滑,还是在增长,只是增长的慢了一些。

二是要看到,今年国内车市是调整年,汽车销量增幅下滑很正常。不要老想着汽车产销每年增长30%以上,那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三是在写文章时,特别是牵涉到重大政策时,要严谨一些,不要为了争夺眼球去搞一些哗众取宠的轰动报道。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