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60年造就了全球最大市场

2011年07月06日 10: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进入李东颖专栏主页>>

也许与国际汽车工业的百岁高龄相比,新中国汽车不足60年的历史尚显稚嫩,但就是这短短的60年,却造就了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创造了全世界惊人的发展速度。谁能否认有朝一日,中国汽车将成为引领世界汽车发展的龙头,就如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汽车用市场解救了一些危机缠身的汽车巨人一样。因此,理清这60年中国汽车的发展脉络,对全世界汽车工业都意义非凡。

1953-1983年 新中国汽车始于卡车时代

对于一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如同在一张白纸上作画,一切都从零开始。当然,这期间得到了前苏联的大力援助。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决定由机器工业局筹备建设汽车工业,苏方答应援助中国建设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包括建设一座现代化的载货汽车工厂,这就是后来的一汽,厂址选在吉林省长春市,产品为前苏联吉斯150型4吨载货汽车。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破土动工奠基典礼。新中国汽车工业就此粉墨登场,并在近60年后的今天扮演了绝对主角。

如同伟人多半历尽千辛万苦才能成就大业一样,新中国汽车工业在起步的30年里,虽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怀与呵护,但也绝非一帆风顺。这期间经受了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等不利因素,令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伏不定。

但这30年也创造了历史。当时中央的指示是三年建成一汽,并动员全国力量支持。一汽人果然不辱使命,3年之后成功生产出第一辆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此后,又自行设计开发了CA30型2.5吨三轴越野载货汽车,在1965年建成越野载货汽车生产阵地并投产。

1965年,在“调整一线、建设三线”的工业布局思想指导下,二汽开始在一汽的援助下修建,并将国内的先进技术成果移植到二汽“聚宝”。同时,一批以生产中、轻型载货车为主的汽车生产网点在全国遍地开花,虽然对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缓解当时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运力不足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为如今中国汽车工业的“散、乱、小”开了一个不好的头。

这期间,本可以忽略不计的轿车工业也迸发出了小小的火花。1958年,在“乘东风,展红旗,造出高级轿车去见毛主席”的口号中,一汽生产了“红旗”轿车。同年,北京汽车制造厂研制的“井冈山”牌小轿车、上海打造的“凤凰”牌轿车也被作为向共和国献礼而生产出来。不过,在物资匮乏,国民经济急需发展的年代,中国汽车就等于卡车,轿车真真正正是少数人的专利。从1958年到1983年,中国轿车用了25年才将年产量提到了5000辆。其中,1961年全国轿车产量仅5辆。

1984-1993年 合资时代来临

闷头搞汽车30年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打开国门,汽车工业开启了对今天影响深远的“合资时代”。

1984年1月,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AMC)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开业,这是中国汽车的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紧接着,上汽与大众汽车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于1985年3月成立。这两家中外合资公司的组建,标志着引进国外技术和资金,生产国产轿车,建设轿车工业的新起点。同年,南京汽车引入了意大利菲亚特的依维柯汽车;广州汽车与法国标致的合资项目也获批准。

随后,汽车合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并因适逢国家政策开始对轿车的倾斜而得到了大发展。在1986年4月公布的“七五”规划中,汽车工业第一次被明确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从此,政府在政策上对轿车领域给予了特别注意。据报道,当年,全国轿车总量就突破了1万辆,是上一年的2.3倍。此后更是连年大幅上升。1987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在湖北十堰开了一个汽车发展战略研讨会,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轿车进入家庭,但提出了必须要发展轿车工业。同年8月,国务院北戴河会议确立了“三大三小”,明确建设一汽、二汽和上海三个轿车生产点,这是“三大”,北京吉普、天津大发、广州标致为“三小”。而天津大发生产的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中国第一款经济型轿车,1987年上市后,可谓风光无限,13.5万元的售价还要排队购买。随后,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富康逐渐成为私家车三巨头。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1983年 1986年 汽车巨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