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没下滑

2011年07月11日 09: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于7月8日下午4点,公布今年6月和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数据。据了解,尽管自二季度以来国内车市陷入低迷,月度产销数据一路走低,但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仍然略有增长。并非有些人所预言的那样大幅下滑,大幅下滑的只是增长幅度而已。

最近几天,一些汽车厂家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的产销数据。总体来看,日系品牌除日产外都同比下降,而欧美品牌,包括一些自主品牌,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日系品牌备受煎熬

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啸,重创日本汽车产业。一些日本生产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出了问题,导致在华中日合资企业从4月份就开始减产。截止目前为止,一些企业的产量还没有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平,要到7月底8月初才能完全恢复。

马自达(中国)公布的上半年中国市场零售销量业绩表明,6月份销售16,384辆,同比减少18%;1-6月累计销售102,703辆,同比减少4%。其中一汽马自达实现销售66,289辆,同比增长2%;长安马自达销售36,414辆,同比减少12%。

本田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本田汽车在华销量为35105辆,同比大幅下降了30%,不过环比却出现了64.8%的上涨;1-6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降12.3%,至271369辆。

丰田汽车称,其6月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同比减少2.4%,至59,500辆左右,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上半年丰田在华销量减少2.2%,至354,400辆左右。

与其他日系品牌形成鲜明对比东风日产虽然4月份也减少了1.5万辆产量,但上半年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究其原因,与日产公司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千方百计保证零部件供应有很大关系。包括商用车和进口汽车在内,日产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59.45万辆,同比增长18.1%。

丰田汽车6月在华销量同比下降2.4%,降幅比5月的35.0%大幅缩小。本田6月在华销量比5月份环比增长64.8%。充分说明日系品牌汽车产量正在迅速回升,整体恢复趋势加快。

欧美品牌趁虚而入

有分析认为,受地震影响日系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减少了3%,其中欧美品牌拿去2.2%,韩系品牌拿到0.8%,自主品牌没有沾上光。

通用汽车(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及旗下在华合资企业继续保持良好销售势头,前六个月共实现汽车车销售1,273,502辆,其6月份单月销量达到 193,878辆,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上海通用汽车国内销量达到600,002辆,同比劲增25.0%;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国内销量为641,324辆,同比下降5.4%;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华销量为30,332辆,同比减少38.8%。

福特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中国销量同比增长14%,达274,510台。6月,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批售销量达44,442台,较去年同期跃升11%。

福特汽车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6月销售共计35,929台,同比迅增16%。今年1至6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总销量达209,118台。福特汽车在华商用车投资企业——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销量达105,304台,同比劲增19%。

大众(中国)和南北两个大众还没有公布上半年数据,但是预计也在两位数的增长。法系品牌还没有公布销量,估计也不会差。韩系品牌上半年在华销量也取得了10%左右的增长,高于整体水平。

自主品牌有喜有忧

由于连续两年的车市井喷,今年国内车市进入调整期。再加上部分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退出,对以小排量乘用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车企带来一定冲击。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销量略有增长,奇瑞、华晨、众泰等自主品牌企业汽车销量,则分别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位居乘用车销量冠军的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微车销量同比下降了5.4%。长安汽车的微车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东风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销售汽车(含合资企业产品)150.5万辆,同比增长12.48%,完成全年目标的51.9%,为全年经营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乘用车实现销售109.7万辆,同比增长17.13%,商用车实现销售40.8万辆,同比增长1.64%。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实现销售61.85万辆,同比增长15.3%,占今年上半年总销量的41%。

一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上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今年上半年销量也取得一定幅度增长。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形势好于商用车,乘用车中,轿车、SUV和mpv又好于多功能乘用车,也就是微面。

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国内车市利好因素很多,今年车市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全年仍有望实现6%左右的增幅。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销量 车市 汽车产销 产销量 张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