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比亚迪临阵换将难解僵局

2011年08月11日 11: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中国证券报8月11日报道夏治冰的身份,让他备受关注。汽车销售直接负责人,通常最了解一个企业产品的竞争力,最能了解公司未来的销售趋势。他们的决然离去,放弃这个为之付出心血的企业,这说明了什么?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三年前,同样的故事发生过。2008年8月,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突然辞职,当初奇瑞汽车还被称为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而当李峰抽身而去后,那些曾经的光环和荣耀也离开了奇瑞汽车。时至今日,奇瑞汽车仍然无法回到昔日的光明大道上,仍在进行痛苦的转型,无法逃脱低附加值、低价竞争的境遇。

从表象上看,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离职前,两大车企的销量均呈现直线下滑态势。2008年7月,奇瑞汽车销量严重下滑,共计销售22843辆,环比锐减40%,排名迅速从6月第三名直落至7月的第七名。比亚迪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下滑。此外,在两位高层离职前,企业向经销商压库的现象都很明显,企业和经销商的矛盾很大。

但销量下滑,应该全部归罪于负责销售的总经理吗?从奇瑞汽车的惨痛教训看,换掉销售老总,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本是什么?本是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脱离了这一点,建多少经销商网络,覆盖多少地区全没用。甚至可以说,吸引越多经销商,企业后期面临的麻烦越大。赚钱无望的经销商只能选择用脚投票,逃离比亚迪汽车。失去了经销商支持、且无高竞争力的产品做后盾的比亚迪汽车,将腹背受敌,销量越来越远离当初设定的目标。

竞争力高的产品来自哪里?来自于研发,来自于对市场的掌握,来自于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这恰恰是习惯低附加值竞争的自主品牌车企最欠缺的,且最需要补上的一课。这是每个自主品牌车企都必须面对的天花板。

三年内,“销售总经理辞职、公司走下坡路”的魔咒能否重现?比亚迪汽车会不会重蹈奇瑞汽车的覆辙?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知的是,比亚迪汽车只能用产品来说话,不能仅仅描述那个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蓝图,也不能继续借力于股神巴菲特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比亚迪汽车 奇瑞汽车 200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