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智捷: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

2011年08月16日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第一个由两岸共同打造的华人自主品牌车型纳智捷大7 SUV,即将在全国上市。东风裕隆公司称,他们的目标是要做“汽车业的APPLE”,意即纳智捷不仅仅是一款车,而是要像APPLE手机一样,成为一个多功能集成平台,让消费者在移动的过程中进入一种全新的无缝对接生活。有记者同行担心,纳智捷的这种理念是否已经过时?我的担心恰恰相反,纳智捷会不会超前,是不是超越了当前中国大陆的汽车消费阶段?

东风裕隆公司副董事长陈国荣提请大家注意,仅仅在两年前,诺基亚手机拥有全球41%的市场占有率,是全世界公认的标杆品牌,到今天,诺基亚手机占有率还在25%,年销量超过一亿只,质量、品质、市场口碑,也还被认为是最好的,但是大家却认为它没有了未来,以后将是苹果的世界。原因何在?因为苹果把手机变成了一个平台,透过这个平台提供给消费者电话以外的价值,手机已不再仅仅是一个手机了。作为一个全新品牌,纳智捷将车载电子装备与车辆性能结合,打造出属于纳智捷的“智慧车的蓝海”。

就手机而言,今天的确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通话工具,苹果把IPHONE打造成一个平台,人们可以依照需要和喜好,把想要的功能集成到自己的手机上,比如地图、天气、股市、读书、购物等等,大大超出了以往简单的通话与短讯功能范围,更成为一个便捷和娱乐的工具,满足了人们多方面的需求。正因如此,在短短两年时间内,IPHONE把原来的全球手机老大NoKIA赶下宝座。

按照陈国荣的说法,纳智捷走的也是APPLE的方向。纳智捷 大7 SUV搭载的全球首创THINK+系统,通过内建3.5G通讯模块、导航系统,10.2吋屏幕,具备影音娱乐、电话通讯、卫星导航、行车安全、车主专属、系统设定等六大功能,全车配置多达23颗ECU、8颗镜头等科技配备,4种全球顶尖的前瞻科技,能为车主提供更多的服务。

在陈国荣看来,苹果IPHONE改变了人们使用手机的方式,纳智捷THINK+系统同样是在消费者还未想到的地方,提前为车主提供对车辆个性化设定。“有了纳智捷,驾驶不再是从A点到B点的移动,而是具有全新的移动附加价值”。

但是汽车毕竟不同于手机,无论构造、技术含量和使用功能,两者都不可同日而语。就复杂性而言,不夸张地说,手机也就相当于汽车上的一个部件。相对手机通讯功能的淡化,汽车代步这一基本功能,在今天,甚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会是汽车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功能,不会被更多的其他需求所淡化,尤其是在轿车刚刚开始进入家庭的中国大陆市场。说得更白一点,作为仅次于房屋的大件商品,其购买用户中有能力追求更多功能的人数与手机用户相比,实在是少之又少,主要集中在高端豪华车用户群中。对数量最多的中低端用户,因受经济能力所限,买车追求的第一目标仍然是“能开就行”,更多的享受于他们还是有点奢侈。纳智捷如何做到“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难度是相当大的,

相对大陆本世纪初才开始进入家庭,台湾不仅汽车进入家庭大大早于大陆,普及率也远远高于大陆,台湾的汽车社会相对于大陆成熟得多,购车人可能都是开过三四辆车的主,他们对车子的要求,比多数是购买第一辆车的大陆用户,自然要高得多。基于这些差别,纳智捷的这种“平台”理论会不会在大陆“水土不服”?

相对而言,我倒是觉得裕隆开创的“汽车生活馆”模式,移植大陆也许更容易成功。

不同于“4S店模式”,东风裕隆推出的“汽车生活馆”,是一种全新营销模式,在每一家汽车生活馆中都设立有一个体验剧场专区,一部被环形屏幕所包围的展示用车。当环幕拉上后,客人坐在体验车中如同身处真实的用车环境,在虚拟环境中体验车辆各种功能和特性,配合身旁销售顾问的解说,车辆的性能便一目了然。确定购车时,只需要在交互式智能触控系统前操作就可以了。在那里,不仅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途径进一步了解所购买的车型,客人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变成详细的清单与购车款项一同呈现到面前。纳智捷的车载系统更能提供车主专属24小时保姆服务功能,提供每位车主指定的专业技师,能立即提供产品咨询和维修进度,提供让车主最便利且安心的服务质量。

有消息称,在台湾,很多顾客正是在体验环节之后决定下单,我相信“汽车生活馆”一定能受到大陆消费者的青睐,尽管它不会取代4S店模式。

纳智捷: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纳智捷 平台 汽车生活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