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大众汽车把绿色环保进行到底

2011年08月23日 13:3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球兴起声势浩大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号召企业在制造产品、创造利润同时,也要承担对环境、员工、消费者和社区的责任。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在制造产品的同时,不仅承担着经济责任,也承担着社会责任。

汽车企业有其特殊性,汽车产品在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尾气排放、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在为社会和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的同时,汽车企业必须兼顾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绿色环保。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大,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环境的污染日趋严重,在许多大城市,汽车尾气排放成为空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近年来,大众汽车(中国)等汽车企业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并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绿色环保教育活动,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绿色环保从娃娃抓起

少年儿童是世界的未来,大众汽车(中国)从2007年开始,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与环保部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行动,为青少年提供学习环境保护知识的平台,帮助他们从小建立绿色、低碳的生活态度。

上周四,由环保部宣教中心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举办的2011畅想绿色未来环保教育活动西安站启动。以倡导低碳生活、学习植物生态为主题的“绿色课堂”也在西安开课。与此同时,“低碳45分钟、绿色讲义征集大赛”颁奖仪式也在西安举行。

畅想绿色未来环保教育活动开展4年多以来,已在全国三万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绿色环保教育,全国十几个省市的两万多中小学生聆听了“绿色课堂”。为了使更多的青少年从小树立低碳生活意识,培养环保观念,环保部宣教中心和大众中国组织了“低碳45分钟、绿色讲义征集大赛”,鼓励参赛者创作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绿色低碳生活讲义。

大赛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国数百所绿色学校、28个学生环保社团、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之友等组织的响应,并在短短两个月征集到近500份参赛作品。最终产生265份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和一等奖作品在活动官网上公开,供公众免费学习和下载。其中不少作品成为中小学的课堂讲义。

《全球气候变暖的成因、危害及应对措施》等5个作品获得专业教师组特等奖,《回收废弃物,储蓄新资源》等5个作品获得社会公众组特等奖。

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什么要做绿色讲义的征集呢?过去五年,绿色讲堂到过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直接参与学生超过2万人,但是2万人在中国十几亿人口中比例很低。通过绿色讲义征集,让更多的教师用绿色讲义上课,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中小学生。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认为,绿色讲义征集活动,为国内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绿色环保课堂内容,将有效地推进国内青少年环境教育。

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  

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是节能减排。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国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十分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大众(中国)2007年提出,要引进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在三年内使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大众汽车油耗降低20%,同时减少废气排放。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实现。

大众汽车在中国把环保和绿色概念贯穿到整个价值链里面。首先,生产汽车工厂是绿色工厂。大众汽车在中国建成的和在建的工厂,都必须达到ISO14001国际环境认证。大众汽车还提出了22条环保准则,高于国内标准。比如建一个新工厂,要评估工厂对周围的土壤、地下水、环境、动植物的影响,设计的时候尽量避免对环境有负面影响。

大众汽车还在在中国第一个引进绿色经销商认证,培训经销商做到环保。比如在售后、维修的时候,废弃零件如何分门别类的回收处理,机油如何处理能够最大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等等。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大众汽车也一直在努力,今年已经有部分混合动力汽车出口到中国。目前,一直在为电动车量产做准备,希望到2014年第一批国产电动车能够生产出来。

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认为,环境保护问题不仅是污染防治,而是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大众(中国)不仅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节能的绿色汽车,也一直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作贡献。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奇瑞吉利长城等国内汽车整车企业,都十分重视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上海通用推出“绿动未来”战略,投入巨资提高发动机的燃油效率,产品油耗明显降低。福特汽车将其最先进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引进到中国,节油20%,减排15%。比亚迪汽车历史数年,开发出涡轮增压加缸内直喷发动机,以及双离合自动变数箱,将搭载在即将上市的G6轿车上。

推进绿色环保蔚然成风

在推进绿色环保、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大众汽车走在了前边,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其他在华跨国汽车公司除了强调绿色生产、绿色产品,还开展了大量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玉树地震,跨国汽车公司在华企业都是争先恐后捐款捐物。

广汽本田汽车公司在内蒙古荒漠地区种树绿化,已经坚持了好几年。福特汽车设立的环保奖,每年拿出一百多万元,资助国内的环保项目。东风日产设立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教师培训基金,专门资助边远落后地区的教师到沿海发达地区培训。

国内汽车企业也不甘落后,自2008年以来,东风汽车公司每年发布《东风汽车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公司在经济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安全生产责任、环境责任、社会公益责任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果。并对今后履行社会责任做出了承诺。一汽、上汽、长安、北汽、广汽等汽车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进绿色环保,履行社会职责,已经在国内汽车企业中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