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上汽开发自主品牌贵在创新

2011年08月26日 11:47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汽车公司新任总经理朱福寿与记者沟通时,认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主要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有三种模式,而这三种模式东风汽车都没靠上。

自主品牌汽车三种模式

朱福寿所说的自主品牌轿车近十年的三种发展模式,一是以奇瑞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低成本,低价格。去年国内自主品牌轿车292万辆销量里,前十名有七家是靠低价取胜的。二是高品质,高性价比,但价格并不高,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属于此列。第三种模式是全方位借助外方平台,在引进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造。奔腾荣威、名爵的前身就是中高档车,高质量,高价格,消费者也能接受。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上汽去年的销量已经达到358万辆,名列全球汽车集团第八名。但是,上汽销售的轿车,绝大多数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自主品牌轿车所占比例并不高。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曾对记者说,作为一个汽车公司,要做强,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自己的自主品牌,从1991年上海牌轿车停产,上汽人一直在憧憬着重新拥有自主品牌轿车。如何发展自主品牌,上汽的做法是不重复低质低价的模式,而是坚持研发创新、制造创新、服务创新,高举高打, 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中国强势自主品牌汽车。

上周,记者参加了中国汽车创新行---走进上海汽车活动,深入了解了上汽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远景。

自主品牌汽车三大差距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上汽股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认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与上百年历史的跨国公司,如大众、通用、丰田等相比,综合竞争力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品牌溢价能力差。自主品牌汽车普遍采取低价入市,依靠性价比来争取消费者。但是由于产品性能不能和合资企业相比,所以在经受市场检验以后,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下降很多。

二是产品的开发能力和研发能力不够,主要是技术积累不够。汽车开发是靠经验积累的,而自主品牌时间很短。这导致自主品牌的产品研发能力跟国外大众体系、通用体系相比差距很大,他们已经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技术积累。

三是全球化程度不够。在整个产业链布局里,无论是通用、大众的全球布局,以及国际化人才,我们都有明显的差距。在全球研发方面,与跨国公司相比差距更大。缺乏长时间的积累,导致国内自主品牌在各个业务链的环节存在差距,这是自主品牌和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用创新统帅自主品牌发展

作为一家国际化的特大型汽车企业,上汽在自主品牌发展上,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子呢?

上汽提出,在自主品牌创立上,要坚持自主开发与对外合作并举 ,确立了"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发展、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和"不完全依赖外方、不排斥外方参与、不违反知识产权、充分利用世界资源"的"三不一用"发展原则。在自主品牌发展中,逐步打造上海汽车的“自主创新体系”。

上汽的目标是:通过构建具有上汽特色的自主品牌创新体系,打造具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中国汽车强势自主品牌。

陈志鑫认为,建设自主品牌是上汽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也是提高上汽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实现做强、做大目标的重要载体。 上汽拥有打造自主品牌最好的时机,上汽拥有打造自主品牌的强大实力,上汽拥有打造自主品牌的坚定信念。

有人认为,上汽打造自主品牌有些晚。陈志鑫回应说,国内广大三四线城市,包括农村市场,汽车消费依然在成长的过程中。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上汽自主品牌汽车依旧有足够的空间。

陈志鑫表示,经过五年多的积累,上汽自主品牌的知名度、知晓度在国内已经到了第一梯队。上汽技术研发中心形成了“中国首创、上海主导、英国联动”的模式,有300多位英国工程师为我所用,上汽已经整体拥有2300位优秀工程师的研发团队。在研发方面,至2013年上海汽车研发中心要投入44亿,现在已经投入了13亿,上汽要建成中国最大的技术中心,最强的技术中心。到2015年,上海汽车研发工程师团队将扩充至3500人,像底盘研发这样的关键技术上汽的自主品牌也可以做到,可以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为了打造强势自主品牌,上汽已经投入了230亿,“十二五”期间,还将投入222亿,到2015年达到450亿。在国内汽车三大中,对自主品牌的投入上汽名列前茅,显示出上汽对自主品牌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全力支持。

为了“打造中国汽车强势自主品牌”,上汽坚持培养两个能力。就是青出于蓝的学习能力,而胜于蓝的创新能力,推动上汽自主品牌成为领先的学习型的创新组织,这是上海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理念和态度。

“青出于蓝”的学习能力和“而胜于蓝”的创新能力成为上汽的独特之处,也是上汽自主品牌和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上汽的软实力。

三大领域确立竞争优势

上汽自主品牌创立中,在研发、制造、服务三大领域初步确立了三大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这三大优势构成了上汽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与跨国汽车巨头相比,上汽研发能力还有较大差距,无法形成对全球市场的同步支持。上汽针对国内市场,运用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 在国内自主品牌研发体系上,形成了“中国主导、全球联动,一头在海外”的研发模式,并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认可,在MG6[综述 图片 论坛]英国下线仪式上,温总理评价上汽创造了一个“英国设计、中国生产、英国组装”的崭新模式。

目前,上汽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已经具备人才多,投入大、平台全三大优势。

有了好的研发,还要有好的制造。上汽投入巨资建设了具有全球最先进制造水平的上海临港基地。南京浦口基地和上海临港基地完全一模一样。

结合通用汽车的生产管理模式,以及大众汽车的标准化体系模式,并且根据自身特点,上汽创新打造出临港基地制造模式。临港模式的核心是“精益化、敏捷化、柔性化、模块化和高质量”。临港基地,不仅拥有水溶性油漆车间、无人焊装车间等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制造体系,和国际领先的技术与工艺,还建立了完善的QCOS系统,102个品控环节及100%在线监控,并在制造管理、节能环保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MG3[综述 图片 论坛]、MG6、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预计明年上市的BP31,都在临港制造基地生产。

上汽提出,到2015年要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表现在品牌和产品上,更要积极探索售后服务创新模式。上汽建设自主品牌几年来,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上海汽车发布的第一个品牌不是产品,而是“尊荣体验”服务。 今年8月15日,上汽推出了又一个创新的服务新产品“宅捷修”,这是国内首创的全新“到家式”售后服务产品,是在引进国际化汽车高端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市场区域特色和消费者需求推出的,再次树立了国内汽车售后服务新标准,提供了以客为尊的差异化服务。

上汽自主品牌虽然是后来者,但是这一后来者完全有可能后来居上。相信上汽的自主品牌一定能提供更好的产品,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战略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