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错 目标过大难以实现

2011年09月13日 10: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比芒格晚了2个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认错了。比亚迪终于对外承认,公司决策犯了错。但是,这似乎并不能打消外界的疑虑,因为比亚迪的目标仍然定得太高了。

按照比亚迪现在的状况,即使2013年销售网络调整结束,2015年也无法达到预订的目标——无法成为中国汽车产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

上一个泡泡短期内破了,但比亚迪又重新吹起了泡泡。

比亚迪的中国老大泡泡

9月9日,比亚迪汽车(002584)在深圳召开了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王传福承认犯了错,“比亚迪2009年在销售战略上犯了错,只不过当时的辉煌掩盖了问题,如今我们要为过去犯下的错误买单”。在他看来,“当时的销售战略是重经销商数量,忽视了经销商质量,埋下了错误的种子”。

但是,一直强调权利集中的王传福真的认错了吗?没有!他仍然制订一个高高在上的目标,诱惑着那些不了解比亚迪,或者过度沉迷于巴菲特金手指的投资者们。

为什么这样说。我们不妨听听王传福说了什么?他认为,至2013年,比亚迪均将是调整年。一方面要优化管理团队和经销商网络,另一方面加强品牌设计。

但是,很让人困惑的是,王传福认为,在调整时,比亚迪仍能保持销量高增长——“保证每年20%-30%的销售增量,力争完成2015年中国第一的目标。”

这听上去,有些不切实际。和几年前,比亚迪在外界流传的“2025年全球销量第一的目标”一样让人晕头转向。

按照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比亚迪汽车销量约52万辆,即使至2015年保持年均20%增长率,2015年销量不超过130万辆;如果至2015年保持年均30%增长率,2015年销量约193万辆。这显然不是今年前八个月销量冠军上海通用的对手。

2011年,上海通用汽车计划销售115万辆(按照目前节奏,完成这一目标基本成定局)。即使以年均销量增长10%计算,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年销量将超过168万辆;如果上海通用能保持年均销量增长15%,那么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年销量将超过201万辆。

当然,除了上海通用,还有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这些合资龙头企业。比亚迪的胜算,只能寄希望于一点——比亚迪快跑,而这些现在的龙头企业们慢跑——比如比亚迪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且对手年均增速低于15%。

从目前的情况看,或者从体系竞争力、产品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分析,比亚迪显然暂还不具备这些能力。甚至可以说在2013年比亚迪调整结束前,也不具备这些能力。

死守比亚迪的套牢族们

比亚迪已经套了N多股民,未来还将继续上演“持有=亏损”的故事。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财富证券 方正证券 比亚迪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