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通用汽车董事会首次中国开

2011年09月25日 09:11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9月20日上午,正在上海召开全球董事会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一行,受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会见。当天下午,艾克森一行又来到上汽大厦,出席通用汽车上汽集团联合开发新一代电动车签约仪式。

21日上午,艾克森一行又来到上海浦东金桥,出席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一期落成启用仪式。短短几天董事会,安排了这么多的活动,马不停蹄。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曾经不止一次在中国召开全球董事会,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则是首次在中国召开全球董事会。这也是通用汽车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亚洲、第四次在美国以外召开董事会会议。可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中国是通用汽车最重要的市场

艾克森在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落成启用仪式上说,中国是通用汽车最重要、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也是通用汽车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的重要市场。

今年2月,就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仅45天,艾克森就来到中国,在北京宣布中国市场发展战略。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艾克森指出,在华跨国汽车企业中,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汽车研发领先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先有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现在又有了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进一步巩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研发和市场领导地位。这也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正如艾克森所说的那样,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最重要的市场和振兴的关键因素。2010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838万余辆,中国市场销量达到230多万辆,占通用全球市场的28%左右,也是通用汽车利润的主要来源地。今年前8个月,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4%,高于中国行业增长水平。

艾克森预测,未来十年,中国每年将销售1300万辆乘用车。

加上商用车,中国将在未来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市场大国的地位。

率先在华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

俞正声在会见艾克森时说,当前,面对环境、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上海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希望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艾克森则表示,上海通用是双方合作的典范,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上海的合作,在新能源汽车开发等方面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当天下午,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电动车平台。未来几年,上汽、通用以及双方的合资企业将基于联合开发的新一代电动车平台推出各自的新型电动车产品。上汽和通用的技术团队将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为全球研发基地,共同开展新一代电动车平台的研发工作。

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透露,新一代电动车平台研发的首款车型既不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也不是增程式电动车,而是纯电动汽车。

在联合研发纯电动汽车方面,通用汽车又走在了其他跨国车企前边。今年12月,通用汽车的增程式电动汽车雪佛兰沃蓝达,也将以原装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前瞻科研中心重点是新能源车

21日落成启用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是目前国内汽车业最具综合性的前瞻技术研发中心。由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车辆工程实验室、先进动力总成工程实验室以及前瞻设计中心四个主要技术和设计机构共同组成。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该科研中心的整体占地面积将达65,000平方米,并将拥有62个测试实验室和9个科研实验室。全部人员到位后,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拥有超过300名工程、设计、研究和技术人员。

投入使用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一期工程,即“先进材料实验大楼”,包括电池单体测试实验室、电池材料实验室、金相与电化学分析实验室、电池制造实验室以及铸造与成形实验室等。重点进行轻质材料和电池单体两大领域的研究,为开发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型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以及采用其他前瞻技术的各种未来车型提供技术创新。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的成立,再一次强化了通用汽车将最先进的科技带到中国并始终保持科技领先的承诺。该中心的落成也标志着通用汽车在实现2010上海世博会上提出的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美好愿景的过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先进的研发设备和专业的科研人员,将确保通用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通过开发更清洁、更高效、更经济的汽车前瞻技术,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建设绿色汽车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