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汽车:“第二次创业”创什么?

2011年09月26日 10:05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华泰汽车这家自主品牌企业“第二次创业”的报道有很多。那么,华泰汽车二次创业如何进行?二次创业能否成功?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先看看华泰汽车的“一次创业”是如何进行的。

在过去的十年里,华泰汽车的创业历程可谓是一步一个脚印,主要进展如下:

2000年——华泰荣成工厂成立。

2003年——华泰特拉卡[综述 图片 论坛]在山东荣成下线,随即被选为中国维和部队指挥用车。

2005年——华泰引进韩国现代经典的SUV车型“圣达菲”。

2006年——欧意德动力总成基地开工建设。

2008年——鄂尔多斯生产工厂奠基,华泰成功研制出欧意德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

2009年——华泰圣达菲C9[综述 图片 论坛]、华泰特拉卡T9上市。

2010年——华泰汽车自主研发的轿车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成功下线,华泰首款中高级轿车华泰B11[综述 图片]在全国上市。

从2000年到2010年,是华泰汽车的第一次创业期。这期间,华泰汽车从意大利VM、德国的ZF引进了与世界同步的清洁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技术及知识产权,并在内蒙古投建具备国际领先技术的清洁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和自动变速器工厂,为华泰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奠定了基础。由此,定位中高端的自主新车华泰B11诞生并正式推向市场。

2011年到2020年,华泰称之为“第二次创业期”。这期间,中国汽车市场风光不再,华泰汽车的转型期也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面对这样的情况,华泰汽车决定按现代企业制度对企业进行改造,引进职业经理人,充分放权,开始实施“董事会授权下的经管会负责制”。

在这种背景下,华泰汽车高层负责人组成经管会,负责整个华泰集团的经营管理。这些负责人大多外聘,且来自通用和福特这样的知名跨国公司。与此同时,华泰汽车生产、销售、研发和市场等关键部门管理人员也进行调整,正式形成了一支国际化职业管理团队。而自此,华泰的“第二次创业”正式开始。

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华泰汽车“二次创业”创什么?我想这个问题要从华泰汽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来看了。所谓三步走意思是:第一,打造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第二,以品质为基础,打造“全系列乘用车+动力总成”的产品布局;第三,在扎根国内市场的前提下,通过大举进军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印尼等海外市场,实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联动。

目前,华泰汽车开始逐步梳理内部框架,实行事业部体制:将原来的三大集团——欧意德动力集团、汽车集团和动力总成研究院逐步变成实体。研发方面,华泰将新成立3家研究院,即先进汽车技术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和动力总成工程研究院。销售方面,成立营销公司,并成立了几个重要部门,如海外事业部等。也就是说,华泰汽车正在向一个拥有现代化管理体系的企业靠拢,而家族企业的影子也渐渐从华泰身上褪去。这也就是华泰二次创业的第一步。

内部框架理顺后,华泰汽车开始解决产品线问题,改变以往产品单一的状况,打造全系列的乘用车产品(轿车、SUV和MPV等);打造从零部件到整车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华泰汽车已经推出B+级车型B11,未来,华泰新产品将涵盖A0、A、B、C级等不同级别轿车以及CUV、SUV、MPV等车型。其中,备受关注的豪华SUV宝利格可望实现年底上市。不断丰富的产品布局成为华泰汽车二次创业的第二步。

除了开发国内市场外,华泰还努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开辟国际市场。华泰的目标是进入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印尼这五大新兴汽车产业市场,并突破欧洲、北美和日本三大主流汽车市场,将考虑在海外成立合资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华泰汽车已经跟俄罗斯签署了一个整车出口的合同,这是华泰汽车国际化之路上的一个新的突破。而“走出去”将是华泰二次创业的第三步。

通过“三步走”的战略来完成华泰汽车第二次创业的目标,无疑是正确的,而更让我们欣喜的是,华泰已经顺利迈出了这“三步走”的第一步,在后续的步骤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可预见的未来,华泰汽车将拥有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泰 汽车 创业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