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重庆正在成为福特第二大生产基地

2011年09月27日 10:41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上周六,长安福特马自达首家变速箱工厂在重庆北部新区破土动工。新工厂总投资3.5亿美元,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建成投产。新工厂拥有世界先进的变速箱生产线,生产先进节油的6速自动变速箱,初期设计年产能40万台。

2009年10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工厂在重庆奠基,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明年3月新的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将在新工厂下线。

加上一座在建的年产15万台产能的发动机工厂,两年多后三座新工厂将全部建成投产。届时,重庆将成为福特汽车在美国底特律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麒日前透露,2015年以前,福特将会向中国引进15款全新的福特汽车产品,这些新车型主要在重庆生产。

福特在中国有点落后

今年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成立十周年,十年间,长安福特马自达共生产销售超过130万辆福特品牌汽车,包括福克斯、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蒙迪欧和麦柯斯。2010年,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产销量超过40万辆,在全国十大轿车生产厂家中排名第九。

如果加上江陵汽车,2010年福特在华销量为58万多辆。这一业绩与大众通用汽车在华业绩相差甚远,也低于丰田日产本田等跨国汽车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曾说过,福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与福特在全球的地位是不相称的。

对于这一点,福特汽车总裁穆拉利是认账的。他曾表示,过去十年,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没有那么高。今后,要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拿到中国来,尽快改变福特在中国的落后局面。

福特汽车副总裁、亚太非洲总裁兼中国总裁韩瑞麒认为,福特不是不重视中国市场,而是前些年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北美市场问题上,无暇顾及中国市场。福特花了五、六年时间,卖掉不赚钱的品牌,关闭了北美一些工厂,裁减了一半员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竞争力。正是由于这些措施,福特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唯一没有破产、没有寻求政府资助的企业。今后,福特将在中国更激进地发展,与中方伙伴一起,尽快改变福特在中国的落后局面。

福特全球重心在中国

马瑞麒日前表示,福特在全球有一个非常宏伟的计划,计划到2015年全球销量增长50%。其中70%的增长将来自亚太地区。福特预计到2020年全球1/3的销量来自于亚太地区,而亚太的重点又在中国。显然,中国市场对福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而长安福特是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长安福特已经做好了准备,可以尽快进入高速发展。因为我们有卓越的产品,有完整的产品谱系,有领先的柔性生产线。同时还有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最重要的一点是,有一支强大的团队。

为了尽快改变福特在中国的落后局面,从两年前开始,福特全面加快了对中国的投资步伐,并把福特亚太总部从泰国的谷搬到中国的上海。同时,重新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团队。

位于重庆的新工厂今年年底将完工,明年初,将会在新工厂生产下一代全新福克斯。新的发动机工厂将在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到时候发动机产能将会增加到75万。再加上新的自动变速箱工厂投产,两年后,长安福特的产能将达到90万辆。

福特中国重心在重庆

传闻已久的马自达分家问题,估计今年年底就会见分晓。如果马自达从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分离出去,目前在南京工厂生产的嘉年华,将移师重庆生产。到时候,蒙迪欧、福克斯、嘉年华和麦柯斯都将在重庆的工厂生产。重庆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

有人曾问长安福特会不会在其他地区设立新的工厂。马瑞麒回应说,我们现在的精力主要是放在重庆,要把重庆基地打造得更强大。福特一直在紧密地和重庆政府合作,不断的研讨扩充产能的机会,研讨提升能力的机会。重庆有3200万人口,地理位非常优越。成渝地区有39所大学,能够提供很多人才,不管是制造的营销的还有工程的,各方面的人才都可以提供。还有重要的一点,福特的合作伙伴--长安也在重庆。

重庆位于中国的中心,可以辐射北方、南方、东方和西方。重庆的发展受益于西部大开发,福特也把目光朝向了中国正在成长的西部地区。对于福特汽车而言,重庆具有独特的战略优势。福特将继续扩大在重庆的投资,继续提升重庆基地的能力,把重庆打造成福特的第二个底特律。因此可以说,福特选址重庆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