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民营车企走高端路线无优势可言

2011年11月18日 17:4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目前在国内汽车企业中,能够称得上是民用企业的,其实并不多,屈指算来,吉利长城力帆青年汽车众泰华泰勉强可以入围。

民营车企是搞低端车起家的,因为跨国车企看不上低端车市场,认为档次太低、利润太低,因此不屑去干。于是乎,给了民营车企生存的空间。民营车企从低端车入手,低质低价低端车,一步一步站稳脚跟,规模迅速扩大。

随着国内合资企业产品线下沉,民营车企在低端车领域的优势越来越削弱。于是一些民营车企试图往上走,想通过加大研发力度,冲击中高端车市场。

所谓中高端车,也就是国内所称的中高级轿车,一般指的是B级轿车。车身4.8米左右,轴距2.8米左右,价位在15万至25万之间。可以列入中高级轿车的国产轿车有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还有蒙迪欧·致胜、新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斯柯达昊瑞、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大众CC[综述 图片 论坛]、八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和K 5。

中高级轿车在国内轿车市场的份额不到20%,但却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单车利润最高的一块。所以有人说,得中高级轿车市场者得天下。

为了争夺中高级轿车市场份额,国内汽车厂家纷纷推出极具竞争力的新车型。配置越来越高,价位却一直下探。个别车型甚至低于15万,进入A级轿车的市场区间。

这两年,为了提高品牌形象,民营车企也在开发中高级轿车,但市场反应并不好,华泰的B11外观很大气、还采用了柴油发动机,价位也不高,但就是卖不好。关键是消费者不认账。

民营车企走高端,研发自己的中高级轿车,可以提高自身的品牌形象,证明有开发高端产品的能力,但是不要指望有好的市场表现。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合资品牌产品下沉给民营车企一方面带来很大压力,也带来动力。逼迫你去把产品做好,把质量做好,把成本控制好,这样才能竞争过合资品牌,否则只好退出市场,坏事可以变好事。

民营车企走高端,并不是你的优势所在。民营车企的优势在中低端车市场,应该把这个市场稳固住并且不断扩大。目前国内消费者80%以上买车都要买小排量车,二三线市场、三四线市场更明显。

长城汽车的做法值得借鉴。长城汽车未来几年不上市中高级轿车,而是把重点放在SUV上,重点开发高端SUV。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告别狂飙进入理性发展,汽车产销量增幅明显放缓,国内民营车企除了长城汽车之外,增长都比较缓慢。预计今后几年,国内车市还将保持一定增幅,但每年递增20%以上一路狂飙的局面,可能不会再出现。但是也要看到,虽然部分特大城市汽车出现饱和,但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农村市场,汽车保有量还很低,市场潜力巨大。

民营车企应该扬长避短,发挥自己在低端车市场的优势,把阵地稳定住,然后再向高端市场进军。(完)

版权声明:本文系凤凰网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汽车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民营车企 高端 转型 优势 比亚迪 吉利 奇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