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寿:东风自主5年内将达300万辆规模

2011年12月13日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朱福寿就任东风总经理后的首次亮相就是大手笔:未来5年东风自主品牌要达到300万辆规模成为其掷地有声的承诺,朱福寿甚至为完成这个目标准备了一揽子方案。共同见证这个承诺的除了东风公司旗下各个自主品牌的负责人外,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以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也在12月10日这个周六的时间放弃休息,为东风的“大自主战略”发布捧场,更为关键的是,在一汽、上汽和东风三大国企汽车巨头中,东风是首个表态做大做强自主的央企。同天,作为东风年内第100万辆自主品牌的风神A60正式下线。

首提300万辆自主目标

东风2012年至2016年自主品牌的中期事业计划也称作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是该计划取名中国汉字“乾”,寓意深刻。

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乘用车)100万辆。东风商用车做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阵营。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主要从三条战线推进:第一条战线,是东风品牌的自主乘用车事业,形成“2+2”的事业布局。第一个“2”代表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第二个“2”代表郑州日产汽车公司、东风柳州汽车公司。第二条战线,是以东风裕隆为主体,发展大中华品牌乘用车。第三条战线,是各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

投资300亿元保自主

为支撑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的顺利实现,东风在未来5年将投资300亿以上发展自主事业,并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使公司科技投入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3%以上。在东风品牌商用车领域,开发和投放14个整车平台,同时形成发动机、变速箱等四大关键总成能力;在东风品牌乘用车领域,开发和投放18款狭义乘用车和3个系列微型车产品阵容,同时具备3大系列发动机、4大系列变速器能力;在其他自主品牌领域,开发和投放20款乘用车及1个系列微车阵容。

为确保300万辆自主品牌目标的圆满达成,未来5年,东风自主事业计划对东风商用车整车、动力总成工厂、东风微型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日产启辰、东风轻型商用车、东风裕隆等项目总计投资300亿元。同时,为了能够获得与事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东风“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已经对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具体部署,规划中的人才计划就将创造17000个工作岗位。

海外市场占10%

同时,海外事业成为东风自主事业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实施“四个统一”(统一规划出口产品、统一谋划海外市场、统一树立海外形象、统一安排海外业务),力争到2016年出口量占自主品牌销量的10%左右。

朱福寿说,之所以要设立2012年至2016年实现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占比10%的目标,实际上是基于多个方面的因素考虑:第一点,我们应该看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融合到一起。就乘用车而言,国内市场国际化;就商用车而言,未来的几年有可能会出现国际市场国内化的趋势。

第二点,作为东风我们要走向国际,成为在全球汽车集团里面有影响的企业,走向国际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第三点,基于中国目前卡车的现状,未来卡车的竞争将会出现非常激烈的竞争,最近出现20多家卡车企业,未来的卡车竞争必然是非常激烈的,这就会带动大家从国内走向国际。第四点,尤其是卡车,东风具备了走向国际的竞争能力和实力。第五点,东风经过这五年的发展,到现在为止东风在全行业里的出口排第五位,跟第四位差几千台,但是这与我们的实力不相符。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自主品牌 东风商用车 东风日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