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推资源换市场模式需量化资源标准

2011年12月21日 16: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付辉专栏主页>>

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1日报道这次有点新意。

中国汽车孜孜以求的自主品牌,终于被赋予了点新内容。东风汽车公司在本月10日发布了其自主品牌战略(D300计划)。在诸多内容,有关其发展自主品牌的模式,是最大亮点。总体而言,东风这次采取的方式,有别于其他国有大型汽车制造商已进行的操作。

具体而言,东风发展自主品牌,除去整合现有的自主实体业务外,它针对旗下合资公司已经推出和即将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实行统一的整编,所有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都需要采用东风的双飞燕LOGO。同时,东风成立专门的机构(大东风的自主战略委员会)推进整个事业的整合。

采用这种方式带来的明显变化是,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可以某种形式变成东风公司自身的品牌。这为备受争议的合资自主找到了归路。更为重要的是,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可以在技术为东风的整个自主品牌提供支持。如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所言:“未来5年内,东风自主品牌将反哺合资品牌,自主事业将向东风合资企业输入产品和技术”。

在制定这样的计划时,朱福寿对合资自主品牌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他认为:“合资自主品牌不会成为主流。因为我们的外资品牌不可能从战略上去推动合资自主的发展。”这是迄今为止,对合资自主品牌发展,最为精到的观点。基于这样的判断,同时结合自身的状况,东风汽车公司提出接下来5年的自主发展战略。

如果东风要整合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那么东风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在与日产的合资中,东风计划整合郑州日产东风日产、东风商用车的自主资源,付出的代价是调整与日产、雷诺沃尔沃之间的合资关系。这其中还包括雷诺的国产化、英菲尼迪的国产化等。可以说,这样的付出,东风是利用了其作为国有汽车企业所掌握的壳资源。只要能达成整合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资源的目的,那么这样的壳资源的付出是值得的。

据媒体报道,神龙汽车公司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会以东风双飞檐LOGO推出。其中所涉及到的具体内容,东风暂时没有明确。东风旗下其他合资公司的具体操作,还没有细节。可以肯定的是,在大自主战略的要务下,东风会强势的整合既有的资源。

在整个公司的组织架构方面,东风采用了类似在东风日产以及雷诺与日产公司所推行的跨职能部门协调小组的模式。跨职能部门协调小组,曾很好的解决了雷诺与日产之间的资源共享。东风为推进此次的自主战略,在组织结构中,增设了商用车事业发展处、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发展处、零部件事业发展处等,它们可以解决合资公司与东风之间的资源对接所遇到的问题。

此类的操作,已经开始在东风实行。2011年11月中,在东风乘用车推出A60系列车型之前,东风乘用车曾向下属合资公司的职能部门发出邀请,让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微博)等公司市场与销售的管理人员,参与到风神A60的营销策划中。主管东风自主品牌的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说:“这在东风公司是第一次,希望接下来这样的方式能够延续下去”。

在人事上,东风也进行了较以前不同的调整,由刘卫东全面司职自主品牌。这解决了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多人同时管理单一业务部门而经常出现的纷争。而这之前曾是东风自主品牌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东风公司旗下东风柳汽、东风小康、郑州日产等自主板块各自为政,使得东风的自主品牌较其他集团显得混乱。现在,这些问题都已基本解决。

在中国汽车寻求资源整合方面,东风这一次走得比较具有示范性。中国汽车在30余年前,一直期望的市场换技术,终于有了新的转折点。

只是,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各整车制造商大多局限在对短期利益的追逐中,等待投资收益远非大多数的整车制造商的追求。所以,在合资自主初入市场时,部分合资公司让渡自身在合资事业中应有的话语权与收益,这在很大程度上会伤害到合资公司在接下来的发展。当然,它满足了合资公司现任高管的政治利益。

如是之下,东风所推出的自主模式才有其意义,值得在中国汽车市场范围内进行推广。用资源换市场,不失为一种模式。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资源必须有量化的标准。唯其如此,自主品牌才能回到正道。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 市场换技术 市场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