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2012年车市增速仍保持10%-15%

2012年01月09日 10:3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2012中国汽车市场研究高峰论坛于2011年1月8日在清华大学召开,在此次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预测:201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需求仍保持10%-15%的增速,二三线城市为未来车市发展的重点,尤其是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将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012年车市增速保持在10%-15%之间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1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需求仍保持10%-15%的增速。徐长明称,10%-15%的增速是基于全球发到国家车市发展规律总结的基础上得出的,并且到2020年这段时间,仍然处于车市的高速增长期。

发达国家车市有两个高速增长的阶段,第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是从一千个人5辆车,到一千个人20辆车,这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年均增长率大概在30%左右,持续五年左右的时间。第二个高速增长时期是从千人20辆车发展为130辆车,持续时间大概十年左右,年均增长率在20%。千人130辆是个什么概念?一般来讲国外是四口之家,一千口人大概是250家庭,130辆车,就是一百户50辆车,我们国家是三口之家,千人保有量发展到160辆左右,都还处在高速增长期间。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推断,千人160辆,中国大概到2023年会达到这个水平。

2012年可能出现区域性限购

徐长明同时预测2012年,宏观还处在调控的阶段,明年不可能对汽车采取全局性的鼓励政策,也没有这个需要。全局性的限制政策我觉得也不太可能,明年有可能的就是区域性的限购。中国仅在2009年出台过汽车发展鼓励政策:车辆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养路费取消等等政策,但这些政策的出台并非为刺激汽车消费,而是宏观经济高速发展的客观需要。2008年11月出口负增长2%,才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汽车成为其中之一。随着政策的退出。区域性限购如果出台,一个城市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有两三个到三四个,影响就大,因为现在我们1300万的需求,如果限制你四十万辆车,就是三个百分点,我们现在潜在增长是15,如果那个限定下就12,再限定下可能就低于10了,所以区域性的政策可能还是有,但是不会特别多。

三线城市将占全国55%左右份额

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而言,二三线城市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东部经济地区存在产业转出的趋势,加速向二三线城市进行转移;与此同时,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具有良好的产业承接条件,比如具有劳动力条件优势等等。徐长明还表示,二三线城市为未来车市发展的重点,尤其是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将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相关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市场做到每年下降两到三个百分点,三线市场每年增长两到三个百分点,到2020年,中国三线城市汽车总量将占到全国份额的55%左右。同时他还认为,中国车市发展不应该再出台相关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重心应放在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变,尤其是县级道路和农村道路尽快的加以改进,否则难以支持我们国家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