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别太把底特律北美车展当回事儿

2012年01月19日 15:22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迎秋专栏主页>>

1月8日,一年一度的底特律北美车展开幕了。在美国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这届底特律车展比起前几年热闹了不少,再加上每年年初都是汽车行业新闻匮乏的时候,因此底特律车展成了近来媒体热炒的事件。不过,在我看来,在目前全球汽车业的大背景下,还真别太把底特律车展当回事儿。

尽管比起印象中最惨淡的2009年底特律车展要热闹一些,但进入COBO展馆,我的第一感觉还是“小”。虽说车展不能惟规模论,但参展面积和参展车型数量还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厂商的重视程度。据了解,本次车展参展面积约6.5万平方米,首发车型共17款。对比2011年的上海车展近23万平方米的参展面积,以及75款首发车(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19款)的参展阵容,底特律的规模确实有些“寒酸”。

底特律车展创办于1907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可谓元老级别。“底特律车展看趋势”也被很多人奉为金科玉律。然而,本届底特律车展究竟还有多少趋势可看?从参展厂商来看,坐镇主场的美国“三大”中,通用、克莱斯勒虽然度过了破产危机,但已然元气大伤,克莱斯勒甚至已被马尔乔内收入菲亚特集团旗下。福特经过3年的调整,也仅仅做到在美国市场重整旗鼓。车型方面,通用展台上,除了雪佛兰品牌外乏善可陈;福特只有一款新蒙迪欧撑撑场面;克莱斯勒则只有道奇品牌有些亮点。除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外,其他欧洲厂商或缺席,或用寥寥几款车敷衍了事。日本厂商尽管也有些许亮点,但更多是现有车型的混合动力版,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在东京车展每况愈下的背景下,指望日本厂商将重头戏搬到底特律显然不现实。试问,如此阵容不全、车型亮点不足的车展,究竟如何反映全球汽车业的发展趋势?

底特律车展的地位,从相关服务保障以及馆内人气上也可见一斑。车展期间,每天由洛杉矶飞往底特律的航班竟没有几班,而且只有一个航空公司飞。机场工作人员对国外媒体前来报道车展也百般刁难,有中国记者就由于机场海关毫无理由的为难而误了转机时间,结果多花了十几个小时绕道才抵达底特律。海关的态度告诉前来报道的外国记者:你爱来不来。而且,似乎美国人自己也没把北美车展当回事儿,媒体日当天,展场内的专业观众少得可怜,这还不包括近百名来自中国的、最大的记者群体。与当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穿梭于展馆的情景相比,人气差了不是一星半点。相较之下,1月10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与电子展,无论从交通便利程度还是人气上都明显胜过底特律车展。底特律车展给人的感觉似乎更像个地方活动。

我始终认为,车展地位与车市表现是有密切联系的,缺乏汽车市场强有力的支撑,车展无论曾有多么辉煌的历史,也缺乏光明的未来。从这个角度看,在世界汽车看中国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底特律还是东京车展,其地位大不如前都是一种必然。因此,我倒建议那些将底特律车展视为趋势,而对国内车展嗤之以鼻的人,别太把底特律车展当回事儿。这听起来有些凄凉,却是残酷的现实。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底特律车展 底特律 车展 2012底特律车展 新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