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乘坐自主轿车 需要领导带头先行

2012年02月22日 15: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程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媒体上广传一条消息,称中央要求党政高级干部带头坐自主品牌汽车,而且指名道姓地讲,某一级干部坐红旗,某一级干部坐其他某种品牌车子云云。如果消息属实,应该说是一件令人鼓舞的大好事。

近年来,人们一再呼吁公务用车多采用自主品牌轿车,中央有关部门也多次发文,对公务用车做出了种种规定,但是效果却强差人意,其原因就在于缺少“领导带头”这一条。

中国有典故云:“楚王好细腰,国中多饿人”,是说楚国国王欣赏细腰,臣民们便纷纷不吃饱饭,节食以保持好身材,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行下效”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因子,在中国要想成就一件事情,没有领导带头,一般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党政高级领导带头坐自主品牌车,具有两重意义,首先是对倡导清廉,建设节约型社会大有裨益,其次能起到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效果,可谓一箭双雕。

由于中国汽车产业起步较晚,和发达国家汽车业有巨大差距,一般讲来,自主品牌轿车较之合资公司产品档次较低,价格也比较低廉,公务用车采用自主品牌车子,自然能大大节省公款开支,也就是大大减少耗费纳税人的钱财,对端正当前奢靡的社会风气无疑是大有好处。

此外,由于我国汽车产业开放过度,中国市场几成合资公司轿车,也就是跨国公司品牌轿车的一统天下,夹缝中求生的自主品牌轿车处境十分艰难。去年以来,更由于市场变化,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大幅滑坡,经济效益普遍下降,整体上讲,自主品牌轿车大有难以为继之势。

我们认为,自主品牌轿车面临的是市场困境,就是销售困难,产品不好卖。因为自主品牌轿车档次较低,难以满足“食不厌精”的公费消费需求。其次,自主品牌轿车的品牌美誉度不如跨国公司品牌,人们觉得坐自主品牌车子不够体面,因此,即使自主品牌轿车性价比高于合资产品,也照样卖不过合资产品。

支持自主品牌发展,要对症下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解决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销售问题,而不是简单地给予多少补贴,多少贷款。如果销售问题解决不好,即使给了他们补贴或贷款,要么变成积压产品堆在仓库,要么低价销售,做赔本买卖,最后将老本折光了事。

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最终出路是靠市场,而不是靠政府补贴。解决自主品牌轿车市场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让坐自主品牌车子成为一件体面事》,这需要“体面人”去坐自主品牌车子。在中国,最体面的人群是官员,特别是党政机关的高官。看看每年公务员考试,不管大城小镇,所有岗位的竞争都十分激烈,数千人争夺一个岗位的情况屡见不鲜,其热门程度超过考研,几乎与艺术院校招生媲美,充分表明公务人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更不用说凤毛麟角的“高级领导干部”了。所以我们一再强调:《领导干部带头坐,比任何空话大话都管用》,就是出于这种思考。

领导干部带头坐自主品牌轿车,会产生一种“上行下效”的市场效果,不仅政府部门公务车采购会真正向自主品牌倾斜,还会带动大批企业购买自主品牌轿车,因为中国企业老总天生有一种“傍官”的嗜好,他们喜欢面子上和官员保持一致。有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老总乘坐自主品牌轿车,谁还会认为坐自主品牌轿车不体面?这样一来,普通消费者就会理性地选择购买性价比更高的自主品牌轿车,而不会仅仅为了“面子”去多花冤枉钱。如此这般,自主品牌轿车的销售市场就打开了。而销售情况改观,自主品牌企业就会有较好的收益回报,企业有了钱,就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就有能力增加更多的软硬件装备,投入更多的研发费用,就能把车子造得更好,自主品牌车子就有了竞争力,品牌美誉度便能不断提升,车子就更好卖了,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状态,是从根儿上支持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好政策。

除已经在市场上销售的自主品牌轿车,如奇瑞吉利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长安、华晨等产品能有好的市场表现外,我们还期望重新树立起红旗轿车的高端形象,上海轿车也能早日复兴,重回广大民众生活中来,再加收购来的沃尔沃,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在市场上形成系列化组合,满足国人的多层次需求,这样才能使中国真正树立起“汽车强国”的形象来。

我们希望“高级领导干部带头坐自主品牌轿车”能得到真正落实,而不要再一次成为炒作的“”噱头“,又让大家空喜欢一场。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自主品牌轿车 领导带头 自主品牌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