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波:产品+产能 2012年没理由做不好

2012年02月27日 07: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2日,东风本田全新CR-V[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三亚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本田有限公司总经理水野泰秀、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副总经理刘洪均以一身休闲西服亮相,令人颇感惊讶。“这是故意为之,我甚至还想以一身户外装束出现。”23日,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道出了三位老总休闲出镜的意图:“我们希望传递出,正在改变的东风本田,是一个年轻、有活力、进取、有梦想的品牌。”

锐 “CR-V的对手是自己”

经历过前三代车型的成功,特别是第三代CR-V,在其5年的产品周期里,从未降价销售,成为了消费者最喜欢的SUV,同时也是保值率最高的SUV车型,如今第四代CR-V来了,痴迷于登山的陈斌波将如何再攀高峰?

“CR-V没有对手,CR-V的对手是自己。”陈斌波毫不掩饰对这款车型的信心,“在上市发布会上,我也是这么说的。刚刚退出市场的第三代CR-V,在整体车市下滑的2011年里,有着16万辆的销量,有着稳定的价格;而这次上市的全新CR-V拥有良好的品质,我的信心正源自于此。”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本田开始了第四代CR-V的研发,多用途、低油耗、高能效是设计研发的原点。在此设计理念之下诞生的第四代CR-V,外形方面进行了极具挑战性的改变,一改老款车型和谐中庸的造型设计,俊朗的风格将获得更多年轻的人青睐。动力方面,全新CR-V将搭载R20A7和K24Z8两种型号发动机。

危 “如果CR-V不好卖了怎么办?”

“假如CR-V哪天不好卖了,我们怎么办?”这是2009年,陈斌波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职位,调任东风本田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之初就在思考的问题。那一年,CR-V成功跨越年销量10万辆。

他给出的答案是,强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加强销售网络推广以及缩短商务政策周期,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目前CR-V的销量占东风本田全年销量的50%,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款车型。与此同时,东风本田的几大支撑也正在培养中,CIVIC将往平台化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将衍生出基于这一平台的多款车型。我们还计划推出一款小型SUV车型,避开目前众多合资品牌激战的中高级SUV车型市场。同时,下一代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将更具运动性能。我们还将推出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只有多个支撑,平衡发展,企业才能良性发展。”

赢 “2012年,向100万辆冲刺”

2012年,是陈斌波的本命年,这一年将充满挑战还是一帆风顺?“你手里已经拿着‘双王四个二’,再打不好牌,没有任何道理。”谈及自己的本命年,陈斌波用风靡武汉、也为成都人喜爱的“斗地主”游戏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的确,2012年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东风本田即将迎来产品投放爆发期。在此次全新CR-V上市之后,东风本田还将引进本田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东本自主研发车型思铭、首款定位高端的MPVElysion和中期改款思铂睿。这对于一直受制于产品线短的东风本田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机遇。2012年7月,东风本田第二工厂也将投产,困扰东风本田多年的产能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寄望于CR-V的热销,东风本田把今年的销售目标设定为32万辆。而这一款SUV将贡献超过一半的销量。在二工厂投产后,50万辆的产能规模究竟依靠哪些车型来支持?“我们已经确定,将把原本共平台的CIVIC和CR-V开发成两个平台,充分利用两个车型的平台资源。”在新平台战略的框架下,东风本田将分两步发展。”同时,在陈斌波看来,改变现有的市场营销模式也是当务之急,“东风本田将继续推进营销与市场下沉,提高网络覆盖率,提升二级市场占有率。”

从2003年开始的十年间,年轻的东风本田完成了企业最初的积累。2013年,将开始全新的十年。喜爱登山的陈斌波给自己设下了攀登的目标:“50万辆是第一步,2020年,东风本田将向100万辆冲刺。东风本田将成为一个有特色、主流的汽车企业。” 记者陈旭

题外话

记者手记 成功背后的坚持

冷静、平和、逻辑严密,是我对陈斌波的印象。而这次在三亚,我看到了更加丰富的陈斌波,那便是作为一个成功者,他一路上的努力、坚持与拼搏。大家熟知他在东风日产与东风本田创造的辉煌,其实,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陈斌波最深刻的记忆,也是最大的挑战,是他在东风日产的前身,风神汽车重组京安云豹的时期。

“上亿元的资产、上万人的工作前程,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我不敢懈怠。那也是我唯一有过失

眠的阶段。那段时间我对《破产法》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平淡的几句话语,让我深深感受到他的坚持与担当。最终,东风用6亿元通过破产重组的方式盘活了当时负债23亿元的云豹。这次重组也被誉为利用存量资产的行业重组典范。而全程参与其中的陈斌波也积累下了重组的宝贵经验。

“我喜欢挑战,并以此为人生乐趣。”如今的陈斌波依然忙碌,而我也期待,继续见证他与东风本田不断攀登,不断成长。 记者陈旭

人物素描

喜欢挑战痴迷登山

技术出身的陈斌波不仅痴迷于汽车,也着迷于运动,对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徒步、登山都充满热情。尤其是登山。“我喜欢挑战。突破极限才能激发潜能,登山如此,工作亦是如此。”2011年6月,登顶海拔5025米的四姑娘山大峰是陈斌波最近的一次登山经历。在他看来,每一次登山的过程都像极了企业的运转、产品的推广。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陈斌波 东风本田 CR-V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