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车企兼并要会“挑食”能“消化”

2012年02月28日 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几乎出乎所有人意料,2009年已由美国政府“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竟然用短短两年时间就重夺世界第一桂冠,并且在产品品牌大大减少、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条件下,创下903万辆的销量业绩,获净利润76亿美元,7年来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还创下103年来企业历史最好水平。

本世纪初,经过100多年兼并的通用汽车,达到了自己辉煌的顶点,旗下除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GMC霍顿悍马、奥兹莫尔比、欧宝、庞蒂亚克、萨博、土星和沃克斯豪尔十二大品牌外,还有“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菲亚特、富士重工、五十铃、铃木,同时,还是大宇科技的最大股东,还与宝马本田开展技术协作,与丰田、五十铃、上汽、俄罗斯AVTOVAZ和雷诺汽车共同研发生产汽车,真是无处不见“通用”。

然而,到达辉煌的顶点,也是通用汽车走下坡路的拐点。尽管一段时间,保持了全球销量第一的霸主地位,但其盈利水平却不断下降,经营捉襟见肘。为了降低成本,通用决定大大缩减职工退休养老及医保开销,但却由此引发与工会的激烈冲突,最后两败俱伤,企业被迫走向破产保护。旗下9大品牌不是裁撤就是出售,包括曾挽救通用于困境的土星,以及庞蒂亚克、奥兹莫比尔、欧宝、萨博、悍马等,勉强保留下的欧宝,也是惨淡经营。2009年5月29日,通用股价收盘报收0.75美元,与10年前高点相比下跌了99%,市值已不足5亿美元,风光一时的高管一个个黯然下台。

中国有古语云:“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通用毕竟是做过多年世界第一的高手,特别是多年形成的全球研发能力不容轻估,去年雪佛兰全球销量达476万辆,占据通用半壁江山。在中国,通用除却凯迪拉克3万辆的销量差强人意,其余车型销量都很不错,雪佛兰和别克品牌的表现尤其可圈可点,不仅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长期占据同级车销量头名,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英朗长盛不衰,雪佛兰品牌年销量更从两年前的26万辆飙升至近60万辆,成为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之一,今年初又强势推出迈瑞宝,要进一步提升雪佛兰的品牌形象与销量。

通用能如此迅速重回第一,首先归功于长期积累下的强大研发能力。通用全球五大研发中心互相联动,共用平台,不仅大大降低了研发费用,也能靠近市场前沿开发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然而,最为称道的当是它的战略调整,“有所为有所不为”,把盈利能力差的品牌,该卖的卖,该关的关,多年创下的品牌也能坚决割舍,真有“壮士断腕”的气概,从而大大改善了经营状况,提高了盈利能力。当然通用在华合资公司很给力,在通用破产保护前后,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始终保持着强劲增长,不仅在经营方面支持了通用,更在精神上大大增强了它重塑辉煌的信心。

这里顺便也说一下,通用的“世界第一”销量是应当打折扣的,因为它把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全部算在了自己名下。我们知道,上汽通用五菱股东股比是,上汽50.1%,是绝对控股的大股东,通用只持有44%的股份,这不同于其他股比对等的合资企业,按照惯例是不可以全数记在自己名下的。再说“五菱”品牌更是一个地道的中国自主品牌,也不同于其他合资公司产品全是外资品牌,显然,通用将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全数计入自己名下于理不通。

从通用的盛衰变化中,中国车企应该得到何种经验教训?首先是在顺利发展阶段,要谨慎扩张规模,切切不可头脑发热,认为过去成功了,今后就一定也会成功,就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一旦野心太大,手伸得太长,超出了自己的掌控能力,危机就已经造就。被一些媒体称为“兼并年”的今年,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政府又有号召,自然会激发一些状态良好的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别以为“拾到篮子就是菜”,只要能扩大自己规模就是好东西。如果不合乎自己战略发展要求,或者是自己消化胃口不佳,勉强拿到的东西反而会使自己背上包袱,使企业由盛转衰。通用这样的百年老店,尚且吃了一味盲目扩张的亏,我们的企业在兼并重组中更要学会“挑食”和“消化”。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挑食 车企 AVTOVAZ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