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需要从原点出发 产品结构调整

2012年02月28日 14:0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有关部门公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目录中所列400多款车全部为本土自主品牌产品。

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明确规定,进入“目录”的轿车需满足“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申报的汽车企业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将合资企业挡在了“目录”外。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全部采购自主品牌产品,不仅有很强的示范意义,还可以增加自主品牌销量。

有的专家也指出:要切实落实国家最新的政府公车采购的有关办法,还要做出一定的努力,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督和督促。现在力推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因为我们尚未加入国际政府采购协议,如果加入那个协议以后,可能受到更多的束缚。我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GPA)已进入实质性阶段,GPA成员国要求中国最大限度地开放政府采购市场,要求开放全部省级政府、主要城市和主要国有企业的采购。另一方面,即使中国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GPA,也只能得到不超过3年的过渡期优惠。这就意味着留给我国修改完善国内政府采购制度,实现与GPA制度接轨的时间并不多,所以自主品牌应该利用好这个宝贵的机遇。

据报道,1975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到一汽考察,说了两个没想到:没想到上世纪50年代一汽就能造出那样的轿车,比丰田当年的水平还高;没想到几十年后,一汽轿车还是那个水平。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丰田是为国民造车,造的是能让千家万户普通百姓都买得起的优质产品;一汽是为领袖造车,是供国家领导人乘坐的“政治车”,产量有限,无法形成经济规模,无法持续投入进行改进。

最近参观了观致汽车总部,看到办公室里处处张贴着企业的愿景:“立志成为一个享誉国际的汽车公司,围绕消费者需求,以优质产品,雅致[综述 图片 论坛]设计,个性化服务,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愉快的驾乘体验。”“顾客是观致所有举措的核心,顾客利益决定观致的产品和商业政策。”满足消费者需求是汽车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指导思想,也就是现在大家常说的“原点”,其实这应该成为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愿景。

丰田章男在去年上海车展期间表示丰田回归原点,就是要使丰田的经营理念重新回到质量第一而不是产量为大的轨道上,消除消费者对丰田的不信任,能提供让消费者笑容绽开的产品。

10年以前,我国轿车产品结构中,以政府采购为主的中级轿车占轿车产量的60%,私人汽车消费刚刚起步,小排量轿车所占比重不足30%。到了2011年,小排量轿车已经占到70%的份额,1.6-2.0升的市场份额只有22%,当然这里面还有大量私人消费。所以汽车企业仍然应该把目光放在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上面,才会有广阔的发展天地。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自主品牌 原点 目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