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混合动力车将是节能汽车的主力军

2012年03月14日 18:4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新能源开始从以研究为主到正式应用的转型。根据科技部公布的数字,前面两个五年计划中国的电动汽车大概有二、三十亿的投入。董扬认为,中国的电动汽车研究并不算晚,但是政府扶持的力度跟美国、日本、包括欧洲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应该说,经过这十年的研究,我们具备了进入市场,跟随世界先进水平的能力。”董扬说。但对于中国电动汽车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电动汽车方面可以“弯道超车”这样的观点,董扬并不认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去年大概生产了8000多辆电动汽车。其中,纯动力是5600多辆,混合动力是2700多辆。纯电动车的产销2倍于混合动力汽车,为什么是这样的状况?董扬认为政府的大力补贴是主要原因,现在虽然政府的“十城千辆”工程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都有支持,但主要是针对纯电动,而对于混合动力的支持相对偏弱。

呼吁燃油税费改革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对于外界质疑政府仅仅把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列入新能源汽车,而混合动力被排除在外的举措,董扬表达了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因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必须有基础设施的支撑才能够推广,这样的企业必须要有政府的补贴和支持。”他认为混合动力被划入节能汽车,虽然财政补贴比例较少,但是获得了税收政策的支持,这样的政策布局十分均衡,并无不妥。

但是对于汽车相关的税收制度,董扬认为必须做出改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一直在呼吁改革。他认为中国对于碳欧诺[综述 图片]南拗普策并不完善,比如我国的燃油税,虽然鼓励省油,但是力度远远不能和发达国家相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限制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

混合动力车将是节能汽车的主力军

“我觉得大家对混合动力的技术看法应该更加成熟一些。”董扬认为与其说混合动力是过渡,不如说它是节能汽车的主力或者是电动车型的主力车型更加准确。董扬把混合动力的这个“过渡期”比作社会主义初期阶段,这会是一个需要慢慢摸索前行的漫长阶段。因为石油的真正枯竭至少是几十年以后的事情,在有石油的时候混合动力会有它存在的基础。同时,纯电动只能在政府补贴和支持的小范围内使用,在石油和纯电动达不到非常理想程度的情况下,混合动力就是电动汽车、节能汽车的主力车型。

在听取了山科忠的介绍后,董扬对于丰田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表示认可。同时,董扬认为丰田会逐渐开放自己的技术,或者把这个专利台阶放得更低一些,让丰田的这条技术路线成为未来混动技术发展的主路线,这样对丰田、对新能源车发展都会是一个促进。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董扬 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