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规模不够 长城汽车何须换标分网

2012年03月19日 10:41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本表示,今年下半年哈弗SUV将率先使用全新标识。这意味着长城酝酿已久的品牌换标将在今年下半年突破。同时,渠道分网也已经在进行当中。   

事实上,去年长城汽车就提出将SUV、皮卡和轿车三大类品牌(分别为哈弗、风骏和腾翼)推出各自的标识,但迟迟没有实施。   

不过,外界对长城实施的多品牌以及分网营销策略颇有微词。   

“长城进行多品牌战略,无非是想提升品牌影响力,而进行分网销售,长城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规模。” 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表示,“虽然近几年,在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中,长城的表现相对不错,但是和世界上的车企相比较,我们的差距仍旧非常的大。”   

苏晖认为,国际上的车企采取多品牌,以及分网销售战略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的。往往他们的产销量已经达到一个可观的数量,同时自己的产品也具有了足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011年,除去皮卡,长城汽车累计销售37万辆,在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中排名第五,和第一名的奇瑞(60万辆)相距甚远,而和动辄年销量就达到上千万的世界车企相比,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车企来说,如果产品线丰富,产品实现分网是理所应当,因为车型的主要消费群体差异明显,分网可以增强服务的专业性。但是如果厂家没有足够的产销规模,则没必要分网销售。   

在苏晖看来,产销量上,长城仍旧需要不断提升,而这个积累的时间或许是十到二十年,甚至是更长时间。   

至于多品牌战略,苏晖提到,长城不是第一家进行多品牌战略的自主企业,之前有实施这一战略的企业都不是太成功。苏晖说:“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需要你在人力、物力上的大量投入,以期望最终树立起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并获得社会的认可。”   

“目前受众对哈弗这个品牌的形象映像已经非常深了,而长城现在又要重新推出一个新表识,需要花大量的力气来对这个新标识进行宣传,只怕是得不偿失。” 苏晖对记者说。   

以皮卡起家的长城,曾一度在国内皮卡市场排名第一,而在进入SUV领域后,表现也不俗,旗下哈弗系列SUV多年领跑市场,近两年来长城又在力推其轿车产品,并不断加快新产品的导入。   

长城汽车副总商玉贵表示,哈弗率先使用新标识是为了树立哈弗的品牌。“而长城挥师轿车领域后,现有的网络已显单薄,远远不能满足轿车、SUV、皮卡三大品类全面增长的需求,分网销售成为必然。”商玉贵这样解释长城的选择。   

一直给外界以谨慎形象著称的长城,这次仿佛显得有些激进,然而多品牌以及分网销售战略最终将会对长城产生怎样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长城汽车 皮卡 SUV 轿车 品牌影响力 自主品牌 凤凰网汽车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