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角度看汽车界阵痛 哀兵有望称霸车市

2012年03月20日 10:16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武卫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透过汽车销量的月度晴雨表,汽车业深层次的变革是跌宕起伏的。

十几年前,在全球范围内,世界是美国的,汽车是通用的。作为美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靠一手大棒、一手美元的外交策略,通用汽车高擎资本整合的旗帜四面出击,将欧宝大宇等尽收麾下。

通用帝国的时代,丰田是哀兵。尤其是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日美汽车大战后,在美国政府的直接干涉下,丰田等日系车企被迫签下“广岛协议”,承诺大幅压缩出口量。于是,丰田开始改变策略,通过深入的本地化策略继续扩张。当通用因居高不下的成本压力,经营愈发困难的时候,丰田凭借精益化生产模式和超强的盈利能力最终称霸世界汽车市场。

几年前,中国汽车记者津津乐道的话题是,丰田在华市场份额何时会占到半壁江山,大众汽车何时能够扭转颓势?此时此地,大众是哀兵。

也就是短短几年时间,在费迪南德-皮耶希的带领下,大众汽车坚持自己的技术路线不动摇,以“TSI+DSG”为技术突破口,在全球刮起了一股大众风,并通过一路商业并购拥有了斯柯达西亚特布加迪等八大品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德国一度被认为是中国本土品牌的奥迪近年来异军突起,在各个市场向奔驰宝马发起了挑战。

从一个稍长一点的历史周期看,过去10年间,全球汽车业成长速度最快的品牌无疑是现代起亚。当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千里马在中国上市的时候,其产品竞争力只能排在吉利奇瑞前面。一度,中国汽车舆论界甚至出现了“倒韩论”。然而,随着悦动、福瑞迪[综述 图片 论坛]、IX35等一批新锐车型的列阵,现代、起亚迅速崛起。

2011年,在竞争最为惨烈的中高级市场上,第八代索纳塔创造了销售奇迹,跻身月销万辆俱乐部,全面提振了韩系车的士气。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索八的成功是以李峰(微博)为核心的北京现代的管理团队以决心和意志为赌注,集中优势资源,所创造的一个以“客户管理”为关键词的经典案例,但是北京现代的小气候是以现代汽车在全球的崛起为背景的。

事实上,哀兵必胜也同样能在中国本土车企中找到案例。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被政治地位所累,市场表现平平,不做老大已经许多年。这期间,广州不发展汽车产业的决议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此时此地,羸弱的广汽是哀兵。然而,正是在布满蜘蛛网的广汽标致厂房内,广汽本田开始滚动发展,凭借中高级轿车的常青树——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的持续热卖,广州成为“中国底特律”的热门候选城市。依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微博)所贡献的丰厚利润,广汽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开始四处扩张。

曾庆洪(现任广汽集团总经理)被媒体称为“南霸天”的时候,中国汽车界的哀兵二汽东风正在涅槃重生。神龙高起点、高投入起步,但没有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般走上阳关大道,而是让自己背负了巨大的包袱。东风在亏损和微利之间纠结多年终于走出十堰汽车城,踌躇满志地来到武汉。与此同时,以周文杰(现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和任勇(现任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为代表的一批东风人南下广州,以创业的心态披荆斩棘,为东风日产的诞生铺平了道理。也就短短几年时间,东风旗下合资板块的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东风本田迅速成长起来,多年踏步走的神龙也实现了扭亏为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凭借连续3年盈利水平第一的战绩,东风新任总经理朱福寿提出了“大自主”的概念,在业界赢得了赞誉。

时至今日,在合资产品价格下压、市场销售进入低速增长后,以吉利、奇瑞、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汽车遇到了新的挑战。它们也是哀兵。

在“城头变化大王旗”的汽车市场上,自主汽车莫要妄自菲薄,因为哀兵必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