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非法拼装问题根源在监管不力

2012年03月20日 15:37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3·15”之前,央视二套再次曝光十堰市拼装汽车的问题。2010年,央视二套曾就同样的问题做过报道,此次故地重游,记者感慨:十堰两年来地下拼装汽车业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相反,一些新的地下厂点不断出现,有些还发展迅猛。从地下生产到堂而皇之地上路,合法化外衣之下我们看到的是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

十堰市非法拼装汽车,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已经存在了至少20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十堰市政府就曾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整顿汽车市场、规范交易行为为内容的专项治理整顿活动”。

2000年,国家工商局就曾将十堰非法拼装生产假冒东风车及零配件列为清理整顿的重点地区,2001年在全国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汽配件专项活动中,十堰再次名列其中。2011年有媒体报道说:“车城十堰的大街小巷被各种假冒伪劣东风配件充斥着。”

为什么问题不但得不到有效治理,反而愈演愈烈?关键是监管不力。

首先一个问题就是监管手段失效。2004年,发改委、公安部曾经发布《关于规范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管理的通知》,要求列入《公告》)的汽车及汽车底盘、改装车、半挂车、摩托车产品在国内销售时,均应由机动车生产企业随车配发符合规定的合格证。问题在于合格证是由生产企业按规定式样自行印制,加盖企业公章或产品合格章,数量由企业确定,信息由企业上传,管理部门就是盯着计算机屏幕来管理,甚至可以不用盯屏幕,因为软件可以自动识别合格证信息。然而在十堰,无论哪一家地下拼装厂,都保证汽车能拿到整车出厂合格证,保证能上车牌(没有合格证用户是不会买的)。

其次是违法成本太低,甚至对违法并不处罚。有关部门曾要求:凡不按规定配发合格证、产品合格证与《公告》公布的产品不一致、不按规定传送合格证信息或传送虚假合格证信息、倒卖或转让合格证的机动车生产企业,将按照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有关规定撤销其有关产品、责令生产企业召回违规产品、停止产品申报直至撤销车辆产品的生产许可。

2010年9月,有关部门通报了对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予以通报批评和处罚的决定。奇怪的是,随后有媒体为新大地喊冤,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多种版本,其中较多认可的说法是,“这是某大集团不满成都新大地的贴牌生产,因此通报媒体进行了采访。拼装企业对大集团本身并不构成很大威胁,但该大集团对拼装企业在旺季时抢资源大为光火,这是事件的主要矛盾”。也有人说,这是地方某些管理部门内部利益分配不均引发的。有熟悉此事的人解说,虽然资质没有下来,但是成都新大地的做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许可,当地政府同意甚至可能鼓励成都新大地一边生产,一边申请资质,甚至有业内人士在成都新大地十堰汽车厂看到过当地政府给出的生产许可证。

央视记者2010年报道中的一家负责人说:“企业现在每年纳税30万元,交的各种费用并不比税少。这就说明,所谓执法部门都存在‘拿了人家的手软’问题。搞非法拼装的人不但不会受到惩处,反而受到保护,有关部门是受人钱财,与人消灾。如此一来,汽车市场秩序焉能不乱。”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拼装 公告 监管手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