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乱象 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刻不容缓

2012年03月27日 14:5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次油价上涨之后,都会有人问:“对汽车有什么影响?”成品油涨价对营运部门(客货运、公交、出租、农机、建筑、铁路、水运)影响最大,比如出租车司机每月至少增加300元的成本,老百姓开车每月要增加50元以上的开支。政府已经承诺对农民、公交、出租等进行补贴,但是即使是这样,绝大部分涨价成本最后还是要由消费者承担。所以影响到的不只是开车的人。

油价上涨是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机遇?现在看不是这样。新能源汽车商业化难以打开局面,并不是油价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固然节油,但是车价太高,节油的效益难以抵消多出的车价。消费者购车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外观、内饰、空间、动力性、经济性、配置等等。去年乘用车销量整体增长5.19%,1.6升排量的占56%,而1.6-2.0升排量乘用车增长14.52%。说明消费者选车原则是多方面兼顾,并不仅仅着眼于油耗一项因素。

这次涨价之后,人们发现,国内油价已经超过美国。据报道,3月19日美国普通汽油价格为3.867美元/加仑,约合人民币6.45元/升,而国内93号汽油现在已经超过8元。有的官员认为中国油价在国际上并不是最高的,欧洲和日本每升在10-12元。这种说法很不严肃,因为欧洲和日本油价并不比中国高,人家燃油税征得多。如果要认真对比,老百姓的工资只是人家的1/10。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已经饱和,保有量基本不再增加,日本汽车保有量甚至开始下降,所以发达国家石油供应不存在很大压力,国际石油供求不存在大的缺口,只有中国和印度对石油的需求在迅速增加,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对全球石油供求关系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看不到油价可以下调的前景。

也有人回忆,2008年6月20日国际油价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每桶135美元左右,那个时候国内油价每吨大概是6480元;之后国际油价掉头向下,在2008年10月7日下跌到90美元,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是5580元。最近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到了125美元,但是我们成品油价格已经调整到9180元,比国际原油价格最高位的时候已经涨了41%。因此,这样一种价格联动关系就会让别人感觉到油价调整更倾向于石化产业的利益。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商品定价原则是成本加利润,现在多数商品都是由市场定价,只有垄断行业的商品和服务还是按成本加利润的办法,这种办法是垄断行业利益永远得到最大的保证。

目前的油价调整机制,表面上看起来维护了价格稳定,实际上不过是给投机者提供了囤货的机会,给垄断巨头以“只涨不跌”的操作空间。所以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油价上涨 成品油价 出租车 政府补贴 新能源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