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卫强:自主品牌汽车绝地反击战打响

2012年03月29日 13: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武卫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一二月艰难摇摆,按照惯性平稳小幅增长后,3月的车市急转直下。种种迹象表明,一季度车市负增长已成定局。

国家发改委于3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月,全国汽车市场价格以降为主,国产汽车价格降幅为0.28%,同比下降0.95%。豪华进口车价格同比下降3.69%。

这个统计数据是有巨大水分的,现实要严重的多。从奔驰S级轿车的高台跳水开始,降价就像急性传染病一样快速向下传导。随着以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中高级轿车价格战全面开打,随着合资品牌的中低端车型,如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阳光等大幅让利,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被迅速击穿。

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今年前两个月销量为57.3万辆,同比下降了14.0%。其中自主轿车共销售45.29万辆,同比下降16.92%。从市场份额来看,今年前两个月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降至28.9%,其中自主轿车市场占有率为27.86%,几乎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下降幅度创十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其市场份额正在被持续增长的欧美系合资品牌一步步蚕食。

这是一场不公平的竞赛。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所面对的不是一汽大众东风日产等,而是大众集团、日产集团等。跨国汽车公司举全球之力,用摊薄的研发和采购成本,加上品牌溢价能力与羸弱的自主品牌对决,注定不是公平的较量。随着合资品牌产品线的持续扩张,自主品牌的压力与日俱增。

在此背景下,唱衰自主的声音又喧嚣尘上。笔者并不认同,因为看到了谷底所以唱衰,反过来,谷底也许正是自主汽车绝地反击的起点。

即便是大幅下滑的前两个月,也有吉利帝豪同比16%的销售增长,长安奔奔MINI[综述 图片 论坛]、长城腾翼C30[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S6[综述 图片 论坛]月销过万辆的喜人业绩。

从公车采购全面向自主汽车倾斜,到红旗、上海、北京牌汽车的复活。或许这些形象工程对自主汽车的振兴不会有实质性作用,但全行业对发展自主汽车的态度高度一致值得肯定。

事实上,一场真正的绝地反击战已经悄悄打响。厚积而薄发的吉利全球鹰推出了GC7、GX7,以五星安全的设计、更先进的底盘调校性能和高效率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开始向市场发起新一轮冲锋。

完成“五国九地”研发布局的长安今年将有五款乘用车上市,首款车型逸动[综述 图片]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首发后,经过几千名工程师细细打磨后,携不逊于合资品牌中级高端车的性能,以更激进的售价杀向市场。

此外,一汽欧朗广汽传祺GS5[综述 图片]、风神A60[综述 图片]、比亚迪新F3、F6等一大批全新车型列阵上场。这批新车尽管在技术和品质上也有不小的差异,但整体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在快速缩小,有些车型如全球鹰GX7的安全性能、长安逸动的静音功效、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的智能交互系统都超过同级别的合资品牌。

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自主汽车远远不到唱衰的时候,而是勃兴的又一次起步。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自主品牌 国产汽车 中高级轿车 天籁 乘用车 比亚迪 奇瑞 吉利 长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