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新能源车主打“高”、“小”

2012年05月07日 16:15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展览之一,北京国际车展也在逐渐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向标。今年车展,记者在走访中外厂商展出的新能源汽车之后发现,外观趋向小微、车型起步高端是本次北京车展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主打旋律,而这种“高、小”潮流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借鉴。

在车展开幕当天,一款名为@ant(蚂蚁)的新能源概念车,让奇瑞汽车的展位一跃成为人气最高的秀场。这款单排座微型电动汽车看似轻盈简单,却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神奇之处——当一辆@ant电动车的电池能量即将耗尽时,可以通过网络搜索附近区域内的同类车型,然后车与车之间通过前后轮的连接而成为一个更大的增程型电动车,像蚂蚁行军一般继续行驶。这样既降低了制造成本,又解决了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的保障问题。

以微车、小车领衔新能源汽车展品,似乎成了今年各家参展车企不约而同的默契。自主品牌阵营中,除奇瑞之外,同样以“小、微”博出彩的,还有北汽东风一汽比亚迪众泰等。这种集体一致的情况,反映出近两年通过示范运营、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的有力推动以及汽车行业的共同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尽管尚存电池技术、商业模式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整体上已经告别最初阶段的摸索尝试,各整车企业开始认识并走上最符合我国国情的理性发展路径。

本次车展,日本汽车三大代表本田丰田日产,就分别带来了飞度混合动力、FT-EV三代、PIVO3等小型产品。而在大众的展台,小巧可爱的电动版甲壳虫敞篷车和艳丽圆润的奥迪A1,早已令许多年轻的观众流连忘返。总体上看,国外车企的这些新能源小车除了外形设计新颖前卫,同时还大量融入了云计算、太阳能等先进技术,无处不散发着“e时代”的新鲜气息,非常迎合80后、90后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追求酷炫的品位需求。

许多观众表示,微型、小型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代步需要,更体现了一种追求简约和环保的生活理念。而从更宏观的层面来说,小型电动汽车也有望成为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前不久发布的《电动汽车“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中高级别以上轿车的纯电驱动平台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我国电动汽车的车型开发遵循客车和小型车“两头挤”的路径。这样既可以满足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交通可持续发展需求,又能促进我国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以及电池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滚动发展,形成大规模市场需求。

除“小车当家”,众多大名鼎鼎、价格不菲的豪华车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阵营,也是本次车展的重要特色之一。在E5展馆,因中国市场的“给力”而在去年获得出色业绩的德国大众,带来了包括奥迪品牌在内的全款新能源产品。除电动版敞篷甲壳虫和奥迪A1,纯电动奥迪A3、混合动力奥迪A8、高尔夫蓝驱等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与大众的倾巢出动相比,另一家德国汽车巨头宝马则以专、精取胜,拿出了纯电动i3、混合动力i8两款最尖端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外企的驾轻就熟,不少致力于冲击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也开始了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尝试,长城的哈弗E、比亚迪戴姆勒的腾势、一汽的红旗H7等车型都得到了观众的热切关注。

高端、豪华车型曾经因为高油耗而备受诟病,如今在完成新能源的华丽转身后,不仅依旧成为身份与财富的象征,更可以借助其消费群体所具备的广泛社会影响力来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宣传与普及。从这一点上看,新能源汽车的高端路径,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产业化的迅速推进,不失为一条新的借鉴思路。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北京车展 新能源车 微型车 @蚂蚁 规划 奇瑞 高端 小微型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