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自主品牌企业不服输说明什么?

2012年05月09日 11:3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吴迎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市寂寥、车展火热。一季度市场份额的继续下滑似乎并未影响自主品牌企业胸中的热情。尽管如此,如此众多的品牌谁能活下去这个问题还是再度被提起。因为谁都知道,自主品牌也许未到生死存亡的时刻、但至少如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说,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时期。

过去,有人按照“先来后到”的排序总是倾向于认为那些后进入的品牌可能会日子越来越难过、甚至被淘汰,但现在的情况是,没人甘愿服输。车展期间,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对我讲,众泰有万丈雄心,也还有机会,一定会继续追赶。同样是后来者的力帆汽车也同样表露了战斗到底、突出重围的决心。

坚定信念、不放弃的精神当然值得嘉许,但排位靠后的品牌不愿认输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事实:自主品牌当中的强者并不强,进步不快、没有拉开差距,也不让人觉得不能赶超。

强者不强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核心技术上并未实现真正的突破和超越式发展。尽管有些企业拿出了类似直喷+涡轮搭配双离合这样的动力总成,但这些技术的来源和可靠性仍未得到验证。更重要的是,从一些新产品特别是B级产品来看,整车开发的基础环节——平台架构仍是以“引进吸收”为主。

其二,不少国有自主品牌起步较早、企业平台起点也不低,但造车的出发点不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多的是完成政治任务。发展到今天,这些品牌的布局、规划甚至具体到设计思路和产品定位要面临改弦更张。在后进者看来,这样的“老大哥”也不难追赶。

其三,另一些自主品牌在起步的时候,基本上是用企业所拥有的现成资源拼凑而成,没有形成有机的品牌特色和竞争力。

除了强者不强,不愿服输的心态还有另一个来源:自主品牌内部和外部仍有一些有利因素存在:从整体看,自主品牌的内外饰设计和制造工艺有所提高;当前的产业政策包括政府采购政策在向有利于自主品牌的方向发展;不少自主品牌领导者基于对过去经验教训的总结做了一些调整、提出了一些新思路。

基于这几个因素,甚至有人说,最难的时候或许也是最好的时候。这种说法也许有些道理,但我还是想说,阳光不会普照每一个人,要想活下来还是要有“几把刷子”。

首先,活下来的一定是埋头真干的企业,像以前那样为了完成任务去做自主品牌肯定行不通;其次,活下来的一定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有持续的生命力;再次,活下来的一定是有实力、甚至能忍受“赔本赚吆喝”的企业,严酷的市场竞争体系下,自主品牌难免要经过这种“忍辱负重”的阶段。

所以,不服输固然是好事,但市场已经不再允许自主品牌犯错。掂量掂量自己是否具备活下来的条件、怎样配备上“几把刷子”似乎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汽车 自主 合资 合资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