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纠左也需防右

2011年09月10日 11: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耀东专栏主页>>

最近举行的天津汽车论坛传出一个信息,一度狂热的新能源车开始降温。诸如十年投资1000亿、年产500万辆新能源车之类的宏伟目标悄然消失,而草拟已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仍然难产。

过去的两年,新能源车一度是舆论批判的靶子,其中不乏“大跃进”、“浮夸”之类的词语。理性的研究者们也从技术、使用环境、产业基础等方面一一论证了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在当下的不可行性。此番政府部门口风收紧,更令批评新能源的声音甚嚣尘上。

对于新能源车,广为流行的一个观点是:中国汽车不做新能源,将来会死;若只做新能源,现在就会死。这个观点充分说明了中国汽车业界、企业、相关部门的复杂心态,在能源更替、技术变革的时间窗口到来之前,进退维谷、左右为难。

这涉及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发展新能源车,核心目的是什么?仅以汽车产业而论,做新能源车,就是想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核心技术匮乏、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因此,新能源被视为提升自主品牌核心实力的重要手段。

个人认为,新能源车一定要搞,不能因目前遇困就开倒车。以往,新能源车争议的核心是大跃进,而不是该不该做。或许,国家为此投资1000亿元有些多,但在“十一五”仅投入了12.5个亿是绝对不够的。

最近,有个不好的苗头是,由于政策变得暧昧,很多车企在新能源车的技术引入上也停了下来,开始观望,其中包括很多跨国企业。要知道,矫枉过正、过犹不及。我们不能抨击了“冒进”,结果却让保守主义占了上风。特别是在新技术的开发上,理性是要适度让位于敢想敢冲的感性思维的,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历程就是明证。

那么,在技术上能不能做新能源车呢?这需要慢慢来。所谓电动车,只是传统汽车的电驱动化,并不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汽车结构。因此,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是电池、电机、电控系统这三项。而中国做电动车,受制于整个产业水平,特别是在电控系统方面,落后欧美国家很多。

因此,从技术角度而言,发展电动车产业,就是要发展“三电”系统,这不仅仅是为了汽车产业。至于使用环境、充电设施等问题,也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些只能随着新能源车技术的进步而进步。

从这个角度上讲,混合动力车虽值得鼓励,但不宜大幅度给予财政补贴。因为其只是在目前的使用条件下,有利于节能环保。而对于技术研发的拉动力,没有电动车那么大。况且,混合动力车鱼龙混杂,弱混、中混等技术良莠不齐。

总而言之,中国新能源车的步伐可以放慢,但是前进的力度和决心不应动摇。大跃进式的政绩工程应被批判,但是以政策主导、产业化为拉动、学研为基础的模式不应改变。否则,中国新能源车热潮一旦褪去,就真的很难有再兴的机会和动力了。相关新闻张耀东:奥迪的渠道力量张耀东:再给仰融吉利点时间张耀东:“寡合”的戴姆勒张耀东:老通用破产保护时 新通用成为优良资产张利东、张耀东:国内车企还应以实业为重张耀东:关注广汽长丰钱从哪来用到何处张耀东:双龙事件是上汽海外扩张必须要交的学费年度车评委张耀东阐述对“年度车2005”的观点新能源汽车颁布“安全令” 杜绝安全隐患北京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最高可达12万/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