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明善:中国汽车摆脱“论斤卖”境遇

2011年11月28日 23:3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尹明善的话语总给人一种谦逊而苍劲有力的感觉。近日,尹明善出席力帆汽车在北京的首家4S旗舰店的开业典礼。同时,刚上任为力帆董事的尹明善女儿尹索伊也出席了该活动。

凤凰网汽车:当限购政策和节能补贴政策出台后,您是如何看待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的?力帆在今年前10月的销量如何?预计销量能到多少?

尹明善协女儿亮相力帆北京首家4S旗舰店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到场祝贺

尹明善:北京是国家的首都,用户层次非常丰富。而限购使得购车者向中高端靠拢。自主品牌方面面临政策打压的压力,使一些自主品牌的用户流失。力帆在今年前十月产销已过10万辆,增长近60%,我预计全年应该可以到12万辆的销量。

凤凰网汽车:今年国内车市下滑成定局而豪华车市却逆市而上,您对未来汽车市场有怎样的判断?

尹明善:当形势不好时候我们要转变思想、转变理念。又回到汽车保有量这个老问题上了。目前国内仅仅每千人只有70-90辆,与发达国家差距还非常大,未来仍然发展比较迅速。豪华车方面,降价是很重要的一个推动因素,增长不会很持久。

凤凰网汽车:刚刚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您说过汽车要论斤卖这么一个提法,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您对这个行业有没有一些更深刻的一些认识?

尹明善:其实我讲中国汽车用称称,其实是一种哀叹,一种愤慨,我觉得我们太可怜了,那么好的东西。一般来讲大概一辆力帆轿车平均只赚2000块钱,一辆力帆摩托平均是赚200块钱,可是开发商建一个房子也不止赚2000,它的技术含量多少,一辆汽车2000多个零部件,还要包它用10年,还要让它舒适、节能减排,好多好多指标。实际上我们政府的领导人早就要转变发展方向了,我们再也不能用称来称了,再也不能论斤卖,看外国的汽车,如果说我们自主品牌大概平均就是40块钱一斤的话,它们至少要平均80块钱,甚至像奔驰宝马的话,它是几百块钱一斤,什么道理,所以我们要仔细研究,怎么样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提升我们的附加值,这里面当然学问大了,比如说质量、服务、管理、品牌,它是一整套。

凤凰网汽车:力帆现在一方面专著做汽车,另一方面会做别的产业,我知道现在除了汽车、摩托车以外也有一些地产金融甚至足球方面的业务,您怎么看待公司的集团化发展?

尹明善:专一化和多元化永远都是经济界争论的课题,它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时期,它会有不同的变动,本来力帆是履行专一化的走了十多年,到去年走到18年,我们也开始向房地产进军,因为就像我前面所说的,造一辆轿车平均2000块钱的利润,造一平方米的,开发一平方米的房地产何止2000块钱,这个不公平,但是一个企业小小的劳力改变不了这种大的形势,只有适应它。

当然也不能枉加评议,说不定这是中国特有模式,所有资产里面都搞一点投资,搞一点房地产,在全世界独树一帜,走着瞧嘛,所以我们现在开始适应它,实际上我们到去年10月份才拿到我们的第一块地,在这一方面我们也不打算太大的规模,太快的发布,我自己有个几大分针。所以家家户户都去做房地产,海尔做,长安做,家家都做,没办法,我周围的人都跟我说,你还是做一点嘛,赚钱容易。而足球方面,花销不是很多,还是可以玩一下的。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尹明善 中国汽车 尴尬 谦逊  国内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