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短期内政策制定落后于产业发展

2012年02月16日 15:3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姚景源:短期内政策制定落后于产业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凤凰网汽车:第一个问题,年初有媒体报道,说一汽年终奖发27个月。就像您刚在一汽工作的时候,待遇怎么样?

姚景源:我在一汽当工人,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8块。

凤凰网汽车:您在地方当过首长,您看现在突出的汽车消费和城市环境,城市生活环境和城市建设现在处在一个矛盾的关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姚景源:我觉得现在中国汽车发展,现在确实是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汽车是高速增长,十年前200万辆,现在是1800万辆。就是汽车这种高速增长,应当说我们没有人预测到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所以我们是方方面面对于汽车业这么快的增长速度,都没做好准备。

凤凰网汽车:没做好准备。

姚景源:没做好准备。包括各种政策,包括我们的硬件措施,比如说我们的道路建设,我们城市管理,都没有做好。所以我觉得在这种状况下,但是现实摆在我们面前了,是吧。比如说由于汽车业高速增长,我们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以及能耗等等,这些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而且需要我们解决。我觉得现在解决,更多的思路应当是这样:一个就是我们还是要汽车业能有一个稳定发展,不是抑制这个行业,要让他稳定发展。但是要给大家看到,汽车业发展到今天,我们到了1800万辆,成为世界上第一生产大国,中国汽车业的主要问题不是这个产量问题了,所以我们还是应当把这个新材料、新技术、新动力、新能源利用,把汽车工业这种转型升级。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大好的时机,应当把这个压力变成动力,来推动汽车业的这种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要下大气力做好我们过去没做好的那些准备。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这个政策方面制订能赶上,退回来说,能走在这个市场发展前列。

姚景源:当然短时间还是困难的,但是我们只要看到这一点的话,我觉得完全可以做到,我们能够,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应当说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将来能够创造更多更好的环境,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现在吉林汽车产业的发展状态如何?

姚景源:我觉得吉林的话,吉林省作为一个汽车工业的大省,对整个国民经济应该说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而且未来的话,我觉得围绕着汽车工业的话,吉林省也是在不断的调整和优化结构,这一点的话,我觉得汽车工业,今后在一个相当长时间都会是吉林省的一个优势。

凤凰网汽车:谢谢您!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